站内搜索 :

【两会建言】加强中小学文化课试卷命题管理 全链条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发表时间:  2023-0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邢阿兴文图

    基础教育乃民生大计。“双减”政策落地一年多来,备受家长期待,社会瞩目,落实成效更是有目共睹的。

    持续促进减负提质,巩固“双减”成果,既要从源头发力,打好双减“组合拳”,也要守好中小学文化课试卷、试题“质量关”,全链条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今年省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远告诉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他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文化课试卷命题管理的建议》的提案。

    “有一个存在多年却常被人们熟视无睹的社会现象,往往是秋季学期刚开学,打着第二年小升初、中考、高考旗号的各类‘模拟试题’‘模拟卷’‘冲刺卷’‘仿真卷’‘押题卷’,已经‘满天飞’,充斥各地新华书店教育读物柜台、中小学校教师案头、中小学生课桌和书包。这些试卷的命题质量良莠不齐,有些甚至粗制滥造,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而且增加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负担。”李远认为,中小学文化课试卷试题市场的规范管理,对于落实“双减”政策、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发展素质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问题】

    准入门槛低,“三化”现象需引起重视

    “与教科图书出版行业相比,试卷试题出版行业的政策相对宽松,且准入门槛较低,进而导致试卷试题的泛滥。”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员会秘书长李远还注意到,由于准入门槛低,出版社和书商们在试卷试题的选题规划、产品分销和教育市场营销方面存在过度竞争的情况。

    在李远看来,目前试卷试题行业存在内容同质化、竞争无序化、宣传虚假化的“三化”现象需引起重视。他表示,近年来试卷试题行业竞争激烈,部分出版社或者教育公司为了更好地生存,常以高额回扣来打开市场、维护客户,也会在试卷试题出版发行阶段联系对应的学校或部门,来降低分销成本,出现竞争无序化现象。

    此外,试卷试题出版行业宣传虚假化现象突出,尽管许多试卷试题涵盖多种科目并且冠以“名校”“名师”各种名头,诸如素质教育、新课程、考试冲刺等,然而这些吸引人的名头只是一些出版商使用的广告标签,其内容与广告没有任何的联系。

    【建议】

    将试卷试题命制权纳入法律范畴,把命题权还给教师

    中小学文化课试卷试题命制是教师从业的一项常规、综合性工作,是一名教师综合能力素养的集中体现,对学校教育教学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是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的关键环节。提升中小学文化课试卷试题命题质量,李远认为可从政府监管层面和试卷试题命制体系建设两方面进行着手。

    从政府监管层面,首先是加大政府监管力度,将试卷试题命制权纳入法律范畴,没有教师资格或试卷试题命制资格的人,严禁编制试卷试题。其次是必须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强化政府主体责任,使出版商在发行试卷试题时能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再者是规范试卷试题行业竞争,不断增强试卷试题出版机构和书商的责任意识。

    从试卷试题命制体系建设层面,不仅要设立专业命题机构,加强各级教育考试院(原招办)附属专业命题机构建设,同时各地应建立命题人员遴选制度,明确命题人员的资质条件,明确遴选条件、程序和办法,加强命题人员培训,而且可以通过完善命题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优秀教师、教研人员及有关专业人员参与命题工作的积极性。对参加命题的教师,学校应按其原课时计算教学工作量,享受相应绩效工资待遇。

(转载自大河报2023年1月17日A8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