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民进河南省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魏紫盈

发表时间:  2023-03-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7_副本.jpg

魏紫盈,民进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基础教育委员会委员,郑州市政协特邀信息员、郑州市第一二二中学学生服务中心主任。魏紫盈于2020年9月加入民进,两年多来获得多项荣誉: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中共郑州市委统战部2022年度全市优秀党外特约信息员;郑州市政协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民进郑州市2021、2022年度全市优秀会员及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省政协采用,并获得多项优秀成果奖。她如此快速的成长,离不开省委会、市委会领导和机关老师们的培养、指导与帮助。关于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魏紫盈主要有以下五条体会:

一、立足“本专业”

作为一名教师会员,魏紫盈选择从自身熟悉与擅长的领域来写:2021年9月,魏紫盈参加了民进河南省委会第十六期建言者说,席间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关于“双减”政策的高见和参考选题后,联想到在国家大力支持校本课程开发的情况下,“校本课程”的一线开发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于是她通过问卷调查、调研咨询国内各省市相熟教师、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撰写出《关于学校开设校本课程的几点建议》这篇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纳,还获得了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深挖“身边事”

民生无小事,件件映初心。魏紫盈从小爱观察、爱思考,她小学期间第一篇发表在《大河报》上的作文题目就叫《处处留心皆学问》。魏紫盈最开始写社情民意的出发点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能通过自己撰写的信息,去改变身边存在的、一些应该改进的小问题。在刚加入民进时,她一腔热情曾一个月写了八篇关于“身边事”的社情民意,均被省委会采纳。在这期间,省委会、市委会的领导给予她支持和帮助,机关的同志们也给予很多宝贵的修改意见和鼓励,促使她迅速成长。在2022年疫情期间,作为九年级班主任,魏紫盈发现不规范的流调给很多人(包括本就压力颇大的九年级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也给工作人员带来了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于是通过广泛调研,在会内领导和机关同志的指导下,写出了《规范流调工作,重视流调人员系统培训》这篇信息,被省政协和全国政协采纳。

三、敏察“热点事”

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曾在讲座中提到:“政策话典型事儿,紧跟热点带数字儿”,“热点事件”也是魏紫盈撰写社情民意较多的一个方向。工作之余,魏紫盈会经常刷一刷新闻头条,看看最近又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儿,想想为什么在这个事件下,会出现这样的评论。例如2021年,娱乐圈发生了一系列的“地震”,在“郑爽”事件引发全民热议时,她结合之前听到、看到、想到的娱乐圈存在的潜在问题,通过翻看各大平台中娱乐圈从业人员的相关采访新闻和爆料,咨询相熟的娱乐圈从业人员,搜索各经纪公司和艺人公开的信息,最终撰写出《关于规范和强化演艺行业行风建设的建议》,被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采纳,并被评为民进中央2022年参政议政成果三等奖、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

四、  善思“国际事”

除了发现身边的小问题之外,魏紫盈还关注国际时事。2021年11月18日,央视新闻:“美国位于宾夕法尼亚州一处进行疫苗研究的实验设施冷柜中,发现了5瓶标记‘天花’的冷冻瓶”的一则报道引起了她的注意,她联想到2021年6月4日,美国FDA批准了一项最新的天花治疗药物且获得优先评审、快速通道和孤儿药资格认定,并单独大规模派发给了美国驻亚太部队。浓浓的家国情怀促使她第一时间查阅了有关“天花”病毒的相关文献,搜索翻阅了诸多国内国外关于该病毒的新闻,最终写出了《警惕天花病毒再次造成致命危机》,这篇信息最终被省政协采纳,并被评为民进河南省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郑州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而临床表现类似于天花的猴痘病毒,也于次年爆发。

五、  发动“身边人”

除了自己埋头于社情民意信息之外,魏紫盈也经常“追着”身边人,问大家在自己的领域内,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可以改善。例如国家近年来逐步重视体育学科、提倡全民健身,魏紫盈在其爱人(体育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思考和后期调研,撰写出了《规范健身行业,助力全民健身》被省政协采纳、《关于改变中小学教育男教师比例下降现状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和民进中央采纳。

任何工作都需要不断的思索、尝试和学习,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也是如此。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路途上,要抱着多思考、多奉献、少索求的心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力求为执政者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

从心出发,我们一直在路上。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