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2024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发表时间:  2024-04-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3月30日,民进河南省委会2024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副主委朱彤晖、乔学达、马玉霞、张丛乐、赵学庆,秘书长李远出席会议。民进全省各市级组织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副主委、参政议政工作专职干部、省直基层组织负责同志、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获奖代表、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等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分别由乔学达、赵学庆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401184905_副本.jpg

张丛乐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23年以来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和成果。一年来,民进河南省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履职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履职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履职成绩更加突出。尤其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民进河南省委会得分在民进全国和河南省政协各报送单位排名中取得双第一,连续四年被民进中央和省政协评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2023年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对于今后的工作,她强调,一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按时做好贯穿全年的各类议政建言工作。二要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和《零讯》编报工作,擦亮工作品牌。三要深入开展新乡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现新乡市沿黄乡镇调研全覆盖。四要大力开展参政议政课题研究,组织实施好年度重大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五要切实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发挥好平台载体集聚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401184859_副本.jpg

马玉霞宣读了《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表彰2023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的决定》。省委会对2023年度以来收到的参政议政文稿进行了评审,共评选出238篇优秀成果。《以地方政府高质量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12篇获参政议政优秀成果特等奖,《公务员考试教育培训问题亟待关注和解决》等85篇获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关于加强河南省高校创新体系建设的提案》等111篇获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二等奖,《关于审定新时代〈老子〉权威版本推动老子文化走向海外的建议》等30篇获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三等奖。会议对获奖成果进行了表彰。

六位参会代表张喜春、原征、吴林轶、张度、李姳慧、田训龙分别介绍了参政议政工作的心得体会,并就如何组织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撰写高质量的建言献策文稿进行了经验分享。

美颜_副本.jpg

张震宇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民进全省各级组织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工作提出要求。他说,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地的攻坚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一要准确把握参政党履职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学习理解,掌握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原则、方向和重点,把握各个阶段中心工作,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二要围绕中心任务和民生关切落实好重点履职任务。开展好重点课题考察调研,扎实推进“全方位”“多领域”参政议政工作,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工作成效,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三要加强专委会建设打造履职有力的参政议政工作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逐步构建一套适合专委会特点、系统规范、便捷高效的运行机制,努力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全年有成果,使专委会真正成为发挥作用的工作机构,为民进河南省委会履职凝聚更多专业力量。

会议邀请了河南省政协文史馆馆长王二伟作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辅导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把握概念与内涵;明确导向与重点;提升能力与质效等三个方面对社情民意信息进行了系统地阐述,内容丰富多彩、讲述深入浅出,深受会员好评。

会议发放了《参政议政工作手册》《开明智库——河南民进参政议政成果文集》(第一辑)供大家学习参考。

微信图片_20240401184902_副本.jpg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