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座谈会第六期顺利举办

发表时间:  2024-04-0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落实省直统战系统2024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4月8日民进河南省委会清廉机关建设主题教育学习交流座谈会第六期顺利举办,省委会秘书长李远作理论宣讲报告。座谈会由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朱彤晖主持。

222_副本_副本.jpg

座谈会上,李远以《民进人的开明情》为题作了专题理论宣讲报告,以详实史料和人物事迹为主线,在娓娓道来中讲述了“开明”品牌的历史渊源及其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开明”精神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外延,并重点讲解了“新开明”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报告旁征博引、以小见大、幽默风趣,重现了以章锡琛、周建人、叶圣陶、孙伏园、丰子恺等为首的民进先贤和社会时贤不为名利、不计个人得失、不居功自傲的高尚情操和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的奉献精神,带领听众回到经典璀璨的开明书店,引发干部职工强烈共鸣。

朱彤晖对此次座谈会的顺利举办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报告内容精彩、史料丰富、生动深刻。朱彤晖指出,“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的“开明”精神是民进一直以来推崇的价值观念,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一是继承与创新。“开来”寓意开拓和创新,“继往”则是要守护和继承传统,既尊重历史,又勇于探索,这种精神使得民进在多党合作事业中始终保持生机活力,不断向前发展。二是开放与包容。寓意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尊重多元文化和不同观点,善于汇聚多方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事业发展。三是进步与发展。“开明”精神还有“开宗明义”“开卷有益”之意,寓意不断追求进步,努力提升能力和素质,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四是弘扬正能量,传递价值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明道不计功”作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工作标准,进一步充实和拓展开明精神的历史意蕴和当代价值。五是践行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民进人要不断增强继承和发扬“开明”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和支持,进一步践行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1111_副本.jpg

与会人员围绕“开明”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办公室主任王娴、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社会服务处处长孙浩等先后发言,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