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发表时间:  2018-04-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8年4月16日上午,民进省委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共同重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重温民进的“合作初心”和历史贡献,加深对新型政党制度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要性的理解,增强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民进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彤晖、秘书长李远出席会议。来自民进全省市级组织代表、机关干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朱彤晖主持人。

安阳市龙安区支部会员、龙安区东风乡副乡长夏雪,民进郑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李建霞,民进开封市委副主委、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法制办主任李谦,民进平顶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张连营先后发言。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震宇做重要讲话。

他说,“五一口号”的发布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革命进程的加速器,积极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是政党关系的转折点,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已经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转变;是新型政党制度的起始端,对于影响至今的中国政党政治格局,形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着奠基性的作用。

他指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根、有源、有活力。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艰辛探索中建构起来,与中国的发展阶段、社会结构、历史特征、政治实践、文化心理具有深度契合,负载着文化上的传承、经历了实践中的锻造、达成了制度上的成熟,最终形成了比较优势。它创造了合作型政党制度模式,创立了执政与参政相结合的政权运作方式,创建了和谐型政党关系,创新了民主实现形式,创造了持久稳定的政治环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鲜明的中国特色。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自信,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政治制度。

他强调,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民进全省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夯实思想基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新要求”,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要紧跟时代谋发展,强化自身建设,着眼长远发展,探索新时代自身建设工作规律,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特别要提升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以新思路、新方法充分激发基层组织组织活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牢记使命敢担当,提升履职水平,建立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机制,使履职尽责有平台、有抓手、有长效机制。围绕打好“四张牌”,围绕“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的实施,围绕建设“三大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密切关切的焦点问题,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深入调研,精准建言献策,积极服务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充分发展均衡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他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它记录过去,见证现在,昭示未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70年,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70年。重温这一历史时刻,关键在于开创未来。民进全省要不忘合作初心,奋力前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