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国是厅】沈开举:推进新时期全面依法治国

发表时间:  2019-03-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552297974926.jpg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开举做客人民论坛演播室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高洪远 于洪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本期的《两会国是厅》特地邀请到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开举,来交流中国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国的话题。

人民论坛:“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作为法学研究专家学者,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推动中国法治建设上有什么亮点?

沈开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战略布局提出来,由此可见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要建立四个法治标准:一是依法治国方略全面落实;二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三是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四是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党的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政府的许多职能进行了调整,这个过程中立法任务和立改废释工作非常繁重,机构改革作出的调整大概有140多项法律与之相关;同时,政府立法工作持续加强,2018年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出法律议案达到18项,起草行政法规达到37项。过去一年是本届中央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法治方面成效显著,中央政府提出要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将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到法制化轨道。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相信中央政府会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在精简职能、精简审批做大量投入,建立好差评制度,让人民群众来评价政府服务。

人民论坛:我们注意到沈老师长期致力于法治、法学领域的研究,作为政协委员,您是如何带着研究成果参政议政的呢?

沈开举:政协委员按照人民政协的安排有三大职能,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行好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就需要不断提升政协委员自身的履职能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组建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提升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要求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品行,这个要求非常契合人民政协的实际。除了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自身建设能力,还特别强调政协委员要有调查研究能力和联系群众能力,强调参政议政不能凭想象,要认真调查研究,建议不能人云亦云,真正做到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以人民为中心、反映人民心声,知道群众的所思所想。作为一名教授和法律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力求建言献策贴近实际,贴近总书记要求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同时作为一名学者,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的项目,把围绕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公平补偿等的研究课题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

人民论坛:今年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沈开举:今年带来的提案涉及到土地管理法修改中如何提高农民土地增值收益的相关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次政府报告再次强调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按照这个要求,现行的土地管理法制度也应当遵循市场配置最优来进行改善,政府可利用税收来调节土地增值收入分配中的利益问题,平衡政府与企业、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人民论坛:您认为政府应如何做好依法行政?

沈开举:作为行政法的研究学者,日常的研究与政府法治、依法行政建设等联系密切。政府依法行政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重大,是衡量执法水平、执法能力、执法素养的一杆标尺上。1995年党的十五大之后,每一届中央政府基本以五年为周期发布一个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推动的重点主要围绕着有限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诚信征服、责任政府、效率政府这几个大的方面,在几十年的推动过程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效。认清政府的权力是有限的,要有法律根据、法规根据、规章根据,从立法的源头进行限制政府权力,在行使权力的过程进行限制,让政府成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服务型政府。

人民论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新时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条件下,如何通过法治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对此,您有什么期待?

沈开举:良法善治是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提出法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制定良好的法律,另一方面是良好的法律得到良好地遵守和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要求要科学立法,尊重规律,体现民意,体现公平正义,不能把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私人利益写入法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良法善治,强调良法善治是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发展改革任务非常繁重,要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纳入到法治的轨道上来。把推动改革发展的政策和部署,通过立法的形式落到实处,是依法治国的重要表现形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