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沈开举委员:建议设立跨区划公益诉讼检察院

发表时间:  2019-03-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民主与法制时报讯(记者李卓谦)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成为司法改革的重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开举建议,为排除地方因素对司法办案的干扰、保障检察机关独立行使职权、确保司法公正,设立跨行政区划的公益诉讼专门检察院。

他认为,现行规定中关于管辖问题的制度设计使得检察机关在提起公益诉讼时难免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干预,难以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沈开举建议,建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XX检察分院,统筹负责相关几个省份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将全国铁路运输检察院更名为公益诉讼检察院,专门负责地方的公益诉讼事务,接受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XX检察分院的直接领导。

(转载自民主与法制时报2019年3月14日头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