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河南民进参加民进全国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视频会议)

发表时间:  2019-03-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309c2330556c1df9a6e805.jpg

2019318日下午,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参加参与好两会活动,学习宣传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两会任务,是民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任务,也是民进增进思想认识、促进自身建设的重要机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卫小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庞丽娟主持。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民进各级组织、各专委会、广大会员和合作单位、民进之友对全国两会工作和民进中央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两会的目标任务,促进我会的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任务。通过两会各项任务的目的和意义的认识,加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加深理解参政党的使命和任务,促进自身的思想政治建设,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蔡达峰指出,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之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些讲话为两会各项报告提供了遵循,是两会精神的核心,也是民进适应时代、把握大局、促进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提高的指南。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求,更加积极地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参政党作用。教育文化出版界的广大会员,要牢牢把握为国家和民族“培根铸魂”的工作性质,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激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以此指导我们的思想建设和履职实践。

  蔡达峰指出,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加强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与“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紧密结合,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政活动紧密结合。高度关注今年大事喜事多、敏感时间节点密集的特点,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引领作用,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感召力,谋求大同,务求实效,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尤其要做好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蔡达峰强调,要为贯彻两会精神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民进各级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一方面要为落实两会部署建言献策。改革发展任务繁重,需要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克难。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担负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建言主题和实际问题,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深入调查,注重研讨,发表好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为贯彻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民进作为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促进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坚持促进发展、服务发展,坚持发挥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在自身建设中,要更加严于律己,努力双岗立功,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在履职活动中,要多做引导观念、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促进更多的人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紧密联合。

  朱永新重点介绍了民进中央和政协民进组在全国政协大会期间的主要工作情况。今年两会,民进中央入选大会发言1件,提交党派提案46件,民进组以界别小组名义提交提案10件。民进组45位委员共提交提案(含个人提案和联名提案)200余件,通过社情民意、快报等形式反映重要信息5篇,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张礼斌,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方复全,全国政协委员、西京学院校长任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分别介绍了各自参会履职的体会。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左延珠,民进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苍玉清,民进中央部分在京委员,民进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民进北京市委会各区委会、区工委、部分基层支部负责人,以及民进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民进中央办公厅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举办。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秘书长李远,民进郑州市委会主委赵学庆与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在河南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IMG_6449_副本.jpg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