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朱彤晖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作省政协大会发言

发表时间:  2020-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00114152632.jpg

2020年1月11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委员大会发言。省政协主席刘伟,副主席钱国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周春艳、谢玉安、张震宇和秘书长王树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高体健主持会议。省领导王国生、尹弘、孙守刚、黄强、穆为民到会听取发言。民进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代表民进河南省委会作了题为“打好组合拳,推动我省创新创业再上新台阶”的大会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114152615.jpg

朱彤晖在发言中指出,尽管近年来我省双创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全社会双创潜能加速释放。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在双创的动力、能力、载体和政策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存在四个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国有企业双创动力不足。国有企业现有的决策、考核评价体系还不到位,一些企业双创流于形式,氛围不浓。国企创新创业人才储备不足,管理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不高。

二是高校双创教育水平较低。高校双创教育缺乏理论教材支撑,课程设置滞后,教学效果不明显。从事双创教育的专职教师较少,创业经验相对缺乏,双创培训能力较弱。

三是载体平台功能发挥不够。双创平台服务能力不足、运作模式不成熟、平台的管理团队水平和专业素养较低,缺乏资源共享机制,创新资源整合不够,没有形成创新合力。

四是政策供给亟待优化创新。现有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总体管理和服务效能较低,引导各类创新创业要素和资源对接的能力较弱。“一址多照”政策尚未完全放开,集中办公区登记制度尚不完善,部分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缺乏成熟的操作依据,住所登记手续较为复杂、审查较为严苛,导致部分双创主体市场准入较为困难。

对于如何推动我省创新创业再上新台阶,发言给出了四点建议:

一要充分释放国有企业双创潜能。推进国企改革与双创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责任豁免的容错机制,强力塑造企业双创文化,形成浓厚的双创氛围。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鼓励和支持国企建立创业投资公司或创业投资基金,建立创新成果利益分享机制,实行科技人员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措施。

二要加快提升创新型人才培育能力。强化课程建设,优化学科体系,提升创业课程教学质量,大力组织开展创业讲座、创业实践活动,提升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能力。推动高校双创工作平台互通联动、共享经验,加强高校之间的双创教育联动。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双创导师,鼓励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相关研究,鼓励教师走出去,建立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工作站和实践基地,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创业教育水平。

三要不断推动双创平台载体提质增效。加快创业孵化载体改革创新,增强人才和科技要素对接能力,对不同种类的孵化载体建立动态评估机制。按照企业生命周期演化进程,打造全过程孵化链条,建设开放式、全要素、便利化、低成本的创业孵化平台。进一步深化股权质押登记,支持以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域名权等知识产权出资设立创业创新主体。积极探索股权众筹融资注册登记,搭建股权众筹平台,鼓励各类社会力量以市场机制投资参与平台的筹建和运营。

四要倾力打造良好双创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创新政策供给,确保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建立各部门与双创主体的双向联络员制度,提升管理和服务效能;持续深化商事改革,优化市场监管,简化注册登记手续,放宽企业住所登记条件,积极落实“一址多照”政策,鼓励盘活和利用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物流仓库等注册为企业住所。

    (供稿:参政议政调研处张礼君    摄影:李赵林)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