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李旸:世界那么大,也让“悬空老人”去看看

发表时间:  2020-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这两天,我的心情不平静。

  1月10日下午,我参加了省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领导的召集下,我和其他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案的委员,与相关省直单位的负责人在一起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还有相关专家、社区居民等,大家提出了不少建议,气氛热烈而融洽。回想起就这一提案进行的调研、走访的群众,我感慨良多。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8层以下的楼房是主流,这些楼房绝大多数未安装电梯。如今,住户们大都步入老年,每天“上楼难如登天,下楼又怕摔倒”,不少人因此被“宅”在家中,成为所谓的“悬空老人”。

  这些老人,每天看窗户过日子,有时一看看一天;有的老街坊,只是住在不同门洞,却几个月都见不着面……

  我在调研时,深切感受到他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

  在我们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还有如此庞大的群体为每日出门难而发愁,这一社会问题随着老龄化进程将会更加突出。因此,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成了“刚需”,成了“悬空老人”及其子女梦寐以求的事情。

  但通过调研我发现,这项工作需要“过五关”——协商关、资金关、审批关、施工关、维护关,牵涉社区业主、街道办事处、加梯公司、多个政府部门,涉及面广、利益诉求不一致、资金缺口大、协调难度大,是个复杂的民生工程。

  事实上,近年来,我省对这一问题已经给予了重视,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并积极开展试点改造,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但要广泛解决这一难题,还有不少工作要做。

  我作为一名建筑从业者,想再从专业角度,对加装电梯在审批施工环节“化繁为简”提点建议:一方面,简化流程、规范审批,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增加为工程建设审批的一项,制定相应的审批流程;另一方面,将加装电梯实施程序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同时引入咨询辅导和全程代办机制,使办理加装电梯审批事项更加便捷。

  关键小事折射民生大事。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完善老城区、旧小区生活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居民生活便捷性和舒适度。”这让我倍感振奋。省政协围绕这一提案开展专题协商办理,也更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民发声、为民尽责的决心。

  我相信,只要政府部门、代表委员、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充分发挥智慧力量,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这样的民生实事终会办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终会实现。

  世界那么大,也让“悬空老人”去看看。

  (作者李旸为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洛阳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转载自河南日报客户端)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