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徐惠娟:重视体育不能光喊口号,建议将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成绩提至100分

发表时间:  2020-01-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体育老师因为身体不舒服,这节体育课我们改为数学。”每个人的学生时代,大概都会碰到体育课被其他学科老师挤占且不归还的现象。在河南省政协委员徐惠娟看来,这与学校重视体育程度及升学压力等不无关系。如何让体育老师不再“生病”?1月10日的采访中,徐惠娟建议“将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成绩也提至100分”。

近日,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其中的“中考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100分”引爆网络,在全国教育界及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大家的关注点聚焦在此举将中考体育成绩提升到与‘三大主科’(语文、数学、英语)平起平坐的地位,此举被视为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体质与运动能力的测评今后有可能被纳入高考。这在以往时期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徐惠娟说。

河南省目前是什么情况?1995年,我省中招体育考试成绩开始计入中招总成绩,当时满分30分。 2013年,我省中招体育除洛阳仍沿用满分60分外,其他地方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2016年,我省统一要求中招体育考试满分增至7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并延续至今。

徐惠娟认为,就目前现状看,我省的中考体育分值所占比重尚处于国内一般水平,对于高考大省的河南来说,无疑难以体现针对性,缺乏一定的地域扶持政策及力度。

“对于把体育纳入高考这一趋势,在之前体育分值不高的情况之下,大部分学生最后拿到的分值都差不多,因此并没有真正引起大家对体育的重视。在目前中高考的指挥棒下,社会上主流声音普遍认为,只有强调体育的分数,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才会真正地重视体育课。”

因此,徐惠娟建议将河南中招体育考试成绩也提至100分,从根本上有效提升我省青少年身体素质,为我省高考输送更多、更好、更全面的优质后备人才。

(转载自大河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