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张震宇:围绕一个工作主题,把握四个工作重点,助力河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表时间:  2020-03-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张震宇

庚子之初,新冠肺炎疫情迎面扑来。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传染毒性之强、防控难度之大世所罕见,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最难应对的一次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全民族的“大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场”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统揽全局、胸怀人民,提出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既为打赢疫情防控指明了方向,也是人民至上的坚定宣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严密组织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人不抗疫,无人不出力,仅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堪称世界之壮举。当前,疫情在世界范围内不断蔓延,中国能在疫情防控上取得如此优异之成绩,毫无辩驳的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科学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有效的,采取的举措是符合实际的,中国方案是科学可行的。同时,也再一次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制度优势。

河南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河南实际迅速决策、科学部署、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河南民进广大会员除了高度认可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倾其全力、各尽所能、深入其中,为助力河南战胜疫情做出了自己的贡献。1月27日,民进河南省委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致河南民进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民进会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积极响应、戮力同心、集智聚力,为战胜疫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月8日,发布了《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河南民进会员的一封信》。倡议书和公开信在民进工作群和会员的朋友圈广泛转载。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闻令而动,踊跃投身战疫:有的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践行合作初心;有的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弘扬"医者仁心";有的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履行岗位职责;有的发挥优势、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有的守望相助、捐款捐物,积极奉献爱心。

抗疫以来,河南民进2名成员随我省医疗救援队驰援武汉,参与医疗救助和检测工作;318名医护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病人抢救诊治、线上接诊咨询、一线检测排查、隔离管控等工作;463名成员坚守社会面防控最前线,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市场监管、道路检查、支援服务等工作。省委会发布【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系列稿件183篇,在学习强国、河南日报、大河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新媒体发表稿件140余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0篇,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医疗培训、复产复工、社会经济、学校防疫管理等方面。1篇被全国政协采用,12篇被省政协采用,18篇被民进中央采用。《我省基层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当中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困难群众帮扶防止边缘群体返贫的建议》等7篇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民进各级组织捐款427.3万元、物资228.3万元。教育界会员为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提供教育信息化服务;艺术界会员创作推出戏曲、音乐、书法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向社会传递共同抗疫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心等。各行各业的会员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疫情是人类的灾难,也是最真实的课堂。河南民进广大会员亲身经历,既得到了锻炼,也受到了教育,有了很多收获和体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更加深刻,只有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成功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在2020年的工作中,民进河南省委会将继续团结带领全省广大会员,围绕“履职能力建设”这一主题,重点把握四个工作重点,精准助力河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围绕巩固和扩大政治共识,引领广大会员增强必胜信心。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蔓延,疫情防控的“中国答卷”受到了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但也有不明真相的杂音,甚至是充满敌意的诋毁。充分证明,疫情也没能阻挡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团结引导广大成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把传递抗疫工作正能量的责任扛起来,在行动上把“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落实起来,坚决做到讲政治、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带动身边人,为疫情防控减阻力、聚合力,为实现河南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强正气、增信心,与亿万河南儿女一起共同汇聚成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二、围绕“履职能力建设”主题,着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是民主党派聚焦三大基本职能,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面对疫情大考,河南民进能够主动积极作为,源于我们民进会员应有的强烈责任感;我们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能够积极的贡献智慧与力量,源于河南民进各级组织所具备的履职能力。下一步,我们应继续围绕这一主题,落实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四种能力:学习理解的能力,切实紧扣大局履职;集智聚力的能力,充分发挥整体优势;调查研究的能力,保证履职建言质量;履职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健全工作机制。通过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为精准发力,助推河南决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力保障。

三、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组织广大会员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河南民进会员积极踊跃建言献策,一些意见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之所以能取得好的效果,关键在于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契合了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推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鼓励和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深入一线,分析研判,提出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的作用。

四、围绕脱贫攻坚目标要求,集聚会内资源优势实现双向发力。此次疫情防控中,河南民进在充分调动所联系的各领域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界会员发挥优势,集中资源,全力协调,精准对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捐助、技术支持等工作。2020年是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履行好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责任,必须充分调动资源力量,实现双向发力。一方面要加强调研,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责任;另一方面要在帮扶上出实招。去年河南民进广泛联系会内外资源,帮助新乡市招商引资,落地包括氢燃料电池、教育、医疗等14个项目,引入投资近亿元。今年,我们将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责任,推进项目落地生根,为助力河南脱贫攻坚发挥积极的作用。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国民主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广大会员始终传承着“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优良传统, “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75年的风风雨雨,多党合作的初心始终未变。面对大灾大难,河南民进广大会员一定会以实际行动履行多党合作的初心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决策部署下,为确保河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汇聚强大的力量。

 (张震宇系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