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沈开举委员:鼓励企业家参政议政,破除影响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体制性障碍

发表时间:  2020-05-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源泉。疫情影响下的非常时期,尤其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凸显。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今年特别提交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企业家作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对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更具时代特征、更富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更有影响力感召力的企业家精神。”沈开举说。从整体上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待优化、“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还未真正形成、政府服务效能还有待提升、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还待健全机制、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也尚未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但与之相应的企业家精神却一直得不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效果并不显著。沈开举认为一方面是社会的重视程度不够,另一方面是激励约束机制尚不完善。国企经营管理者的薪酬尚未完全市场化,缺乏容错机制,对国有资产监管机制、违规经营追责机制不健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热情。

  此外,在新的信息交流平台方面,企业家之间的载体平台建设相对滞后。沈开举认为,各地的企业家合作交流互动平台目前缺乏一个相对规范的平台管理机制,客观上制约了企业家合作互动、对接交流的有效性和企业家群体的成长,影响优秀企业家精神示范作用的发挥。

  沈开举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必须更加重视优秀企业家精神这一稀缺资源。一方面,加强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破除束缚企业家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与实施重大战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另一方面,创新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机制,强化对企业家的政策和政治地位激励,鼓励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完善对国有企业家和高管人员的薪酬激励制度,探索市场化的薪酬分配制度,尽快建立容错机制。

  企业家精神的发扬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沈开举建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制度化的政企联系沟通机制,坚持把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持续改进服务的重点。严厉查处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各种违法行为,积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

(转载自中国企业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