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宋纯鹏委员:建议在豫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发表时间:  2020-05-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九曲黄河,利害攸关在河南。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到,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如何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一直关心和思考的问题。

针对黄河的研究成果缺乏战略性和系统性

黄河流域横贯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范围覆盖我国九省区,长期存在生态环境脆弱、水患尚未消除、下游“悬河”、水安全等问题。随着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黄河流域生态安全面临重大挑战,亟须突破生态修复、水沙治理、水资源保障、环境保护等领域的重大理论和技术瓶颈。

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宋纯鹏认为,沿黄九省区均有研究黄河的科研队伍,但大多针对某一个黄河具体问题开展研究,优势科研力量整合不够,各种创新要素未能被完全激发、形成创新合力,研究成果缺乏战略性和系统性。因此,围绕流域经济、社会和生态需求,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的综合性实验研究平台,打造多学科交叉、多方向融合、多维度协同的科技创新团队,集中优势力量开展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为黄河治理保护提供系统、全面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显得尤为迫切。

河南具备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黄河水利委员会总部设在河南,黄河行政管理和科研资源也多集中于此。”宋纯鹏表示,作为中原文化的发源地,河南在沿黄九省区中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历史积淀,具备打造黄河流域科技创新高地的独特优势和基础条件。

宋纯鹏介绍,近年来,河南围绕黄河文明和黄河治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譬如,建有“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黄河泥沙重点实验室”“水土流失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一大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了一大批黄河文化、黄河治理、生态安全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主持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合作开展协同攻关研究,创造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奖励60余项。

建议在豫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

打造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创新发展智库联盟,宋纯鹏建议,采取“国家科技管理部门主导、河南省人民政府实施、实验室自主管理”的管理和运行模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黄河水利委员会、小浪底水利枢纽、三门峡水利枢纽以及沿黄九省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筹建“黄河国家实验室”,着力突破世界前沿的重大科学问题,攻克体现国家意志、事关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率先建成引领世界水利科技发展高地、国内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高地。

另外,建议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牵头,设立“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创新发展”专项资金,依托教育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汇聚包括历史、人文、旅游、经济、生态等多学科国内外一流人才,围绕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综合性研究,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来源:郑州晚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