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风采】政协委员谈民生——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如何解决?陶蕾:应加强防拖欠信用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  2022-01-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不断发展进步,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行为依然突出。今年两会,河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陶蕾带来的提案就与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有关。

微信图片_20220106110739.jpg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给众多民营企业带来了一系列空前的难题。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行为尤为突出,致使一些民营企业的资金难以周转,经济效益大幅下滑。”陶蕾说,有些企业甚至到了资金链断裂和生存危机的地步。

如何解决民营企业被拖欠账款问题?陶蕾建议:由纪委监委牵头开展拖欠企业债务问题专项整治,并实施问责,健全监督检查机制。

同时,按月调度清欠工作进展情况,督促清偿进度慢的地区和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必要的时候,约谈相关地区的负责人。

陶蕾还建议对各地落实清欠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于清欠工作进展缓慢的地区和零报告地区督查审计,督促地方切实抓好清欠工作。设立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并核实督办企业举报的问题。对恶意拖欠、久拖不决的典型案例挂牌督办,并予以公开曝光。

“建议加强防拖欠信用体系建设,对政府及职能部门逾期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的,进行记录、共享、公示,并依法实施失信惩戒,严格落实限制措施。”陶蕾说。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