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郑州民进管城二支、一支到郑州市动物园安全教育基地调研

发表时间:  2019-05-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11.jpg

22.jpg

       2019年5月22日,在民进郑州市委副主委汪德峰、中共管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慧敏、郑州民进管城二支主委李书堂、管城一支主委姚耐孔的带领下,民进管城二支、一支会员赴郑州市动物园安全教育基地进行调研。

       调研过程中,会员们了解到郑州市动物园安全教育基地是省内首家体验式基地,馆内分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禁毒安全教育三大主题,通过安全、有趣、易知的教学方式,达到普法、应急、逃生的教育目的。在这里,学生可以通过声、光、电、无线传输、3D建模等科技手段,亲身体验,在实践中建立安全意识、获得安全知识,掌握自护自救方法。

       在交通安全馆内,会员们看到在这里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正在进行交通事故模拟报警、模拟行走、模拟骑行、醉驾体验、模拟交通指挥、交通标志认知、交通知识抢答等实践活动。在消防安全馆,学生通过了解消防安全常识、标识认知、知识抢答、体验烟道逃生、模拟报警等多种实景演练增强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护能力。在禁毒安全课上,基地的老师正在向学生讲解中国禁毒历史及毒品的危害。学生更加深刻认识了毒品,提高了学生的识毒、防毒能力。学生们开心地在玩中学知识,在乐中懂道理。在自然科普课上,基地的老师从动物的特点、种类、分布、保护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学生走近大自然,在社会实践中强壮体魄、放飞身心、增长见识,在人与动物的交往中培养学生与世界和谐相处的理念。

       汪德峰指出,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开展这样的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很要必要,在活动中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培养了他们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高尚情操,也通过模拟活动提高了学生自护自救的能力,为保障生命安全构筑了更坚实的防线。希望基地能够根据学生年龄身心特点,设计更丰富的实践课程,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补齐学校安全教育的短板。

       李慧敏强调,这种体验式实践教育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安全知识,也让他们在实践中得以成长。政府和教育部门要结合好,开发出更多的社会实践课程活动,让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