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45)----南阳民进会员、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办主任李君瑞:大病初愈,仍坚守岗位,一线战“疫”

发表时间:  2020-02-2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

李君瑞2.jpg

2020年的春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的时刻,然而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众多医务工作者纷纷上演“最美逆行”,义无反顾地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民进南阳市医卫总支会员、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办主任李君瑞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1月18日接到南阳市卫健委通知的防疫工作之后,李君瑞已经连轴工作了一个多月。然而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不同的是,她其实是一名刚刚痊愈的乳腺癌患者,年前才做了第八次化疗。但是在疫情突发之际,她毅然坚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担起了自己的职责。

李君瑞所在的感染办是此次防疫工作的重要部门,工作任务繁重。作为感染办主任,她带领团队,每天要针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的各种防控措施和工作流程,对全院2000余位医务人员进行传达、培训、落实;要不断地跟进医院收治方案,设计人流物流通道、患者转运路线等;要协调调配防护用品,将有限的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这些工作每一项都事关重大,必须准确高效的完成,才能给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最好的保护。工作节奏快、强度大、责任重,但李君瑞毫无退缩。身先士卒,冲在每天的工作前沿。

李君瑞坦言,其实在刚接到这份任务的时候,她是有所纠结的。作为大病初愈的癌症患者,她需要休息。但是内心的声音告诉她,此时不是休息的时候,在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感染办作为上传下达、物资分配的关键部门,此时最重要的是团结一心把工作做好,需要她做好团队的领头人。若团队战斗力不强,甚至可能影响全院的防控工作。她必须全力以赴。

“每天说话说到嗓子发干,精力投入到极致了,每晚忙到七八点到家,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整天大脑高度紧张。”本来就有些轻度失眠的李君瑞,晚上总是满脑子的事情,无法入睡,为了第二天能精神饱满的投入工作,她甚至每天晚上都得吃安眠药才能睡着。

选择了工作,就无法顾及家庭。为了把全部精力用于工作,她让丈夫把15岁的女儿和4岁半的儿子带回老家,留父亲在家给自己做饭,每天甚至都顾不上跟家人交流。说到家人,李君瑞非常动情,“作为家人我爸已经七十多岁了,应该是我照顾他的时候。但是在近段时间全部是我爸在照顾我。我爸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就是说在这种特殊的时候,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来支持我的工作。”

李君瑞1.jpg

由于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波及范围广、涉及人数多,防控形势严峻。南阳多家医院防疫物质告急。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也不例外。作为分管物资分配的管理者,李君瑞并没有给自己特殊照顾,坚持只戴一次性口罩。她弟弟担心她身体虚弱,专门给她买了五个N95口罩,她怕被人误解,始终没有戴。“怕没法跟大家交代,总不能我在口罩上写这是我自己买的。我严格按要求走,不逾越一点。”

让李君瑞印象深刻的是,内镜科的护士长主动给她打电话说科室里有一次性隔离衣和防护面屏,如果有需要的话随时可以去调拨;介入手术室的护士长也是主动把他们的一次性隔离衣贡献出来,让她发放到医院一线的科室去……在李君瑞的带领下,市二院的各项防控措施得到最快落实,为全院打赢这场战役做好了充分的后勤保障。“在这场战斗中,我们医务人员上下一心。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就是有决心打赢这场战争。”

(撰稿人:陈永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