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65)----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祥麒

发表时间:  2020-03-0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神州大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医护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同舟共济、精准施策”的要求,迅速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乐章。民进河南中医药大学支部主委,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王祥麒就是其中的一位。 

微信图片_20200303192134.jpg

微信图片_20200303192137.jpg

微信图片_20200303192143.jpg

春节期间他回到家乡邓州市,正逢疫情爆发,他不忘自己作为医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抗击疫情第一线,加入邓州抗疫医疗团队救治病人。

邓州市坐落在河南省的西南部,正与湖北的襄阳、随州、十堰三市相邻,市界接壤有105公里,加上又是劳务输出大省,2020年春节期间从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和学生就有3.2万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疫情发生后,当地成立了以国医大师唐祖宣为组长的邓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技术指导组,王祥麒作为特邀专家参与其中。他和唐祖宣老师根据中医的整体观念,结合本地的气候特点等辨证施治,拟定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处方。邓州市中医院组织医务人员按照处方,加班加点熬制汤剂,免费发放给当地一线防控人员,收到良好的效果。

 “白衣为战袍,临危显士心。”王祥麒阴历二十八回到邓州老家,还没顾得上和家人团聚,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了忙碌的抗疫工作。每天七点他就早早来到医院,仔细研究昨天的疫情报表和通报。八点准时参加防治工作小组会议,领取当天任务。会议结束后,立即投入防治疫情的工作中。他到各个中心查看、了解病人的具体情况,对患者进行问诊、切脉,调整中药处方,并鼓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这些工作做完后,他常常顾不上休息,又匆匆赶到各卡点了解和检测预防药物发放、服药后的反馈等情况,并亲自向一线工作人员、环卫工人、警察和医护人员发放预防中药。有时候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下午一点钟,他又要回到中心参加碰头会,听取汇报,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到了晚上,他回到医院的临时办公室,又开始对当天患者病情进行分析,优化治疗方案,总结一天工作情况,认真书写明天碰头会的内容。当这些工作完成之后,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邓州市的防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月27号,邓州市确诊的最后一例新型冠状病毒病人出院。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医药的早期干预和全程参与。

一个多月以来,王祥麒一直奋战在邓州抗疫第一线,参与当地医院确诊的17例病人的会诊工作,最后治愈17例,发挥了中医药人才的重要作用。他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国分忧,与民解患,体现了一个医卫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