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防汛防疫,河南民进在行动(一百零二):民进河南省直第八支部会员李武高助力登封蔬菜大棚抢种抢收

发表时间:  2021-09-0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8月3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的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几位菜农在忙着分拣刚采摘下的线椒,这是此次蔬菜大棚抢收后菜农收获的第三茬收成。

“我种了11棚线椒,这次降雨让每个棚都灌进了很深的水,给辣椒生长带来了严重影响,好在登封市农委、驻村工作队给予了技术指导和帮助,新茬辣椒已经开始采摘上市销售。”大金店镇梅村村民梅军伟说,他们现在是争分夺秒从大棚里去“抢金”,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民进河南省直第八支部会员、郑州市蔬菜研究所驻梅村工作队员李武高介绍,由于雨量大,大棚里面有大量的积水,他们一边安排人进行排水,一边指导种植户进行病虫害的防治、熏蒸药剂、施肥等,尽快恢复生产。“现在我已经销售了一万多元,到结束估计不低于3.5万元,基本把下雨期间的损失弥补回来了。”梅军伟说。

大棚里长势喜人的辣椒 席丽 摄

“7·20”暴雨灾害发生后,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棚内积水、棚体受损。连日来,在农技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梅村种植户积极开展蔬菜抢收抢种和大棚修复工作。为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和巩固扶贫项目成果,登封市专门拨付农业救灾专项资金,对扶贫产业项目和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进行集中修复。梅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就是登封市农业扶贫产业项目之一,受灾后,梅村村“两委”干部和驻村队员及时排查统计大棚受灾情况并逐级上报。在获得救助资金后,农业部门联合驻村工作队,指导菜农们及时开展蔬菜抢收抢种和灾后重建。

“根据受损情况,我们制定了抢救补种方案。第一时间与郑州蔬菜研究所的科研人员进行对接,紧急援助一部分番茄苗、番茄种子,让百姓尽快补种补栽。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把8个大棚需要的种子、种苗以及相应的肥料全部运送到位,进行补栽补种。”李武高说。

李武高在大棚里查看番茄生长情况 席丽 摄

截至8月31日,梅村受损大棚的棚膜、钢架等修复工作已基本完工。其中11个棚的线椒经过抢收、田间栽培管理、施肥等已经恢复正常生产销售,有8个棚已经抢种上了番茄、黄瓜、芹菜、蒜苗等蔬菜,剩余的大棚正在育苗等待种植其他秋冬经济作物。大棚里,新补栽的番茄苗一片油绿。李武高指着一棵开花坐果的番茄说,像这棚番茄,9月下旬就能上市。下一步,他们想在这茬的秋延后蔬菜加上一个二层的保温膜,延长它的商品有效期。之后,再种一些越冬的甘蓝或越冬萝卜,可实现全年的压茬对接。据了解,登封市大金店镇正努力推广梅村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灾后修复重建的一些先进经验做法,努力把村民的受灾损失降到最低。(郑州日报记者 李晓光)

(原载于2021年9月2日《郑州日报》7版)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