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民进周口市支部:建言献策勇担当,参政议政谱新篇

发表时间:  2023-03-2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刘汉瑜_副本.jpg

民进周口市支部主委、周口市科协主席刘汉瑜

 

在民进河南省委会的领导下,在参政议政调研处的精心指导下,民进周口市支部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守正创新,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

(一)成立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主委任组长的参政议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先后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年初动员会、年中调度会和年终总结会,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

(二)完善参政议政制度机制。一是健全参政议政工作三级负责制,形成主委亲自抓、分管参政议政工作副主委具体抓、各基层支部具体联系、督促和引导会员细化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各支部委员联系各基层支部,及时有针对性地指导参政议政工作,同时领导班子带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完善专人专项负责制,机关和各基层支部分别设信息专干1名,建立周口民进参政议政信息员工作群,专门负责信息筛选、核实、把关、编辑加工等工作。

(三)健全参政议政激励机制。制定了《民进周口市支部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奖励办法》,对基层支部调研等给予经费支持,将参政议政成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推荐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挂钩,与调研经费补助挂钩,不断增强会员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二、加强队伍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一)会内,成立由会员专家组成的周口民进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挑选会内有着高度参政议政热情,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研究员、工程师及专业学术技术带头人,进入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作为周口民进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中坚力量。

(二)会外,建立由特聘专家组成的周口民进参政议政人才库。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瞄准周口主导产业,邀请一部分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的行业翘楚、知名专家和拔尖人才进入参政议政人才库,向他们请教政策把控、数据核实、因素分析及对策建议等方面的问题。

三、注重平台运用,突出成果转化

(一)强培训提升理论水平。一是积极组织骨干会员参加省委会培训,二是自行组织会员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定期召开参政议政沟通交流座谈会,提升会员理论水平。

(二)勤练笔提高写作水平。利用好“建言专报”“建言者说”《开明智库》《参政议政成果文集》等各级各类参政议政平台,引导广大会员加强调研,积极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不断提高写作水平。

(三)精选题提升转化能力。一是聚焦社会热点选题。针对当前社会和网络上的舆论热点,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多篇,其中1篇被全国政协办公厅转送有关部门。二是聚焦工作重点选题。2022年,紧盯河南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上升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政策机遇期,组织人才库专家实地调研,形成了4篇系列调研成果信息,均被相关部门采用。三是聚焦发展难点选题。针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企业遇到的难题,组织人才库有关专家、会内企业家开展调研,形成了4篇系列调研成果信息,其中1篇被全国政协办公厅单篇采用。

下一步,民进周口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要求,借鉴、吸收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更加积极主动汇集民情、民意、民智,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高质量服务于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为实现“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贡献智慧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