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2023年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民进许昌市委会

发表时间:  2023-03-3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陆亚娟_副本.jpg

民进许昌市委会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许昌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陆亚娟

民进许昌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发展、保障民生、反映民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斐然。

一、健全机制力求新突破。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将其作为市委会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突破口。研究制订《民进许昌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办法》,实现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支部参政议政联络员工作机制,加强支部与市委会机关、参政议政专委会的联系,扩大参政议政工作的参与面;创新激励机制,制订出台了《民进许昌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明确以支部为单位报送信息和计分,年终根据积分排名设立奖项,并给予资金奖励,激励会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二、社情民意再创新业绩。巩固和拓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成果,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质齐升。2022年,许昌民进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2篇,26篇信息被民进省委会和市政协采用报送省政协,3篇被民进中央采用报送全国政协;两年五次得到河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15篇被市政协采用报送市委市政府,2篇得到市政府领导的批示;总积分在许昌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单位中位居第二名,成为许昌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以来,首次得到省委书记批示的民主党派市级组织。7名会员被许昌市政协评为“2022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三、自身建设展示新形象。一是紧抓关键少数。市委会领导班子、各支部(总支)领导班子、参政议政专委会,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会员是参政议政的“关键人”,对于“关键人”压实担子,创造条件,以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发掘新生力量。每年从新入会会员中遴选文笔好、专业性强、写作热情高的会员,充实到参政议政队伍中,通过一对一帮扶,以老带新,使参政议政工作后继有人。三是提升整体素质。强化培训,邀请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骨干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分批轮训,以提升参政议政整体素质,形成人人懂参政,个个会参政。

四、凝心聚力取得新成效。民进许昌市委会始终坚持为发展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把服务发展的成效作为工作标尺,在置身大局中谋事,在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形成一大批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2022年两会期间,共提交提案、建议50余份,集体提案15份,大会发言5件,个人提案、建议30余份,提案的数量和质量均较往年有大幅提高。其中《高质量推进许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1号重点办理提案,6份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办理提案。首次被许昌市政协表彰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9年被民进河南省委会授予“民进全省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民进省委会评为“民进全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开展的工作有:

(一)着眼大局,紧跟热点,当好政府的“勤务员”。紧扣各级政府中心工作中的大政策、大决策、大发展,积极捕捉热点中的小改变、小盲点、小短板,大中见小。围绕近三年的“疫情防控”这个热点,《上好复课后的第一堂课》、《加快疫苗接种进度 尽快建立免疫屏障》及时跟进热点。

(二)服务发展,直击痛点,当好社会的“清障员”。直击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敢于亮剑。《公共绿地渐成“公墓”,文明殡葬刻不容缓》,促进城市发展过程中痛点根除,《关于加强电动三轮车营运管理的建议》引起政府的重视,消除出行安全隐患,促进打通交通堵点。

(三)贴近民生,寻找盲点,当好人民的“服务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千万百姓,是解决“最先一步路”和“最后一公里”的桥梁纽带。《关注安全标识上的不安全》、《建议更新优化城区行道树》等一篇篇顺民意惠民生护民利的社情民意应运而生。

(四)注重时效,把握节点,当好时间的“发令员”。要顺势而为,共振合拍,择机而动,要同党和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合拍。《加强许昌水系管护问题的建议》就是“许昌水系完工蓄水,管护问题迫在眉睫”这个节点,该提案被列为2016年许昌市1号重点督导提案。

(五)双岗建功,找准切点,当好行业的“发言员”。隔行如隔山,只有从熟悉领域下手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提案,为农业生产发声,为农村发展疾呼,为农民致富代言。《莫让“农民丰收节”变了味》、《小水井事关大安全》、《建议国家加大对粮食主产区扶持力度》等高质量接地气有见解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民进中央、河南省政协采用,并得到了省领导的批示。

(六)规范撰写,掌握要点,当好党派的“信息员”。勤学习善思考是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必修课和制胜法宝,选择课题要有高度,调查研究要有厚度,发现问题要有深度,意见建议要有力度,信息报送要有速度。

(七)履职尽责,发出光点,当好政协的“好委员”。有为才有位。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武器,小份量,大能量,千字文章直达中央,一点微光闪耀光芒,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就是专家,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赢家。只要有敏锐的眼睛发现问题,聪慧的耳朵倾听民声,勤快的脚步体察民情,勤奋的双手奋笔疾书,为民的情怀服务民生,每个人都能成为参政议政的行家里手。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