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脱贫攻坚中的开封民进力量

发表时间:  2019-05-2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开封市委员会

      2016年3月,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民进开封市委驻尉氏县大桥乡周庄村集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从此拉开了开封民进参与脱贫攻坚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序幕。

      一、建立组织机构,有序开展扶贫工作

      民进开封市委建立了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民进开封市委主委陈国桢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3月,又根据开封民进换届后领导班子调整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结构,由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民进开封市委主委宋纯鹏任组长,由民进开封市委专职副主委蒋中兴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和机关干部任成员,为扶贫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通过调整完善领导机构,为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二、入户调查摸底,有效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精准扶贫主要是就贫困户而言的。谁贫困就扶持谁,谁的贫困程度深对谁的扶持就多。因此,进行精准识别至关重要。为此,民进开封市委驻村工作队把前期的重点工作就放在贫困户的识别上。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分刮风下雨,不分严寒酷暑,深入每家每户,对全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进行核对,梳理贫困类别,建立工作台账,精准制定脱贫措施,为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利用民进品牌优势,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为主界别的参政党,人才资源优势明显。民进开封市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利用民进河南省委一年一度开展的“春联万家”活动义务为贫困户书写春联,四年来,他们为尉氏县周庄村、枣朱村,通许县园林系统等义务书写春联1000多幅,赠送年画礼包1000多套,既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又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二是利用民进河南省委倡导的开展“同心助教”活动,发动会内专家看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两年来,开展专家讲座3场,培训教师200多人次全面助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4_副本.jpg

5_副本.jpg

6_副本.jpg

      四、开展节日慰问捐赠活动,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

      开展慰问捐赠活动,对于贫困户来说,不仅可以在生活和物质上感受社会的温暖和人文关怀,也会在他们的心理上感受到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开封民进及骨干会员各种捐赠300多万。修公路建学校,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捐赠电脑办公设备,用于改善贫困村委会办公条件;每年若干次的节日慰问,为贫困户过节用的米面油等慰问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周庄村”标志牌的题写和建设,贫困村从此有了自己的标志性名字等等。

7_副本.jpg

8_副本.jpg

      五、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赋予统一战线的一项新的任务,是拓宽参政党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按照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民进开封市委对口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自民主监督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开封市委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合力攻坚,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形成省市调研报告3篇,受到民进省委领导的肯定,被中共开封市委领导的批示采纳并交职能部门办理。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民进开封市委主委宋纯鹏多次带队深入到示范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考察调研工作。他建议示范区要创新扶贫工作思路,在产业扶贫上多下功夫;在发展生态农业方面多做功课;从长远的角度看,借助开封纳入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双修”这个难得的的历史机遇,引入科技力量,争取国家政策和谋划重大项目,加快建设黄河生态旅游带;争取国家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本,谋划重大项目,加强黄河湿地建设,可依黄河湿地观光旅游的生态带建设,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等等,这些建议受到示范区领导的重视。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