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解决企业复产“返工难”的建议

发表时间:  2020-03-0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共中央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的总体部署,我省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推动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成效显著。

  最近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存在防控措施严格而复产复工渠道不畅的情况,从而导致部分企业复产“返工难”。究其原因,主要是防控措施与复产复工两项工作在有些地区有些部门未实现精准对接,有的地区或部门单纯强调防控疫情导致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返工手续审批复杂,招工渠道受限,复工复产困难;再比如,存在返岗人员乘坐公共交通易发生交叉接触、返岗防控物资购买难导致返岗后员工心理压力大、疫情防控存在风险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地区或部门复工工作做得不细致,没有充分考虑在疫情尚未完全解除时期复工复产,应该高度重视、协调各方、落细落实,筹备好员工交通和个人防护必要的条件。

  针对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建议如下:

  一、畅通网络招聘与线下企业用工对接服务渠道。建议全省各地人社系统开展线上招聘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网络求职招聘平台,比如,开展“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活动,集中收集辖区内用工返岗意向和辖区企业复工信息;开展就近就地返岗就业服务,建立企业“共享员工”数据库,协助企业间员工“余缺调剂”“共享共用”。对成规模外出务工人员协助办理健康证明、车辆通行证等相关手续,接洽返岗直通车等线下企业用工对接服务。组织省内高等院校特别是高职高专及中专类学校,开展应届毕业生“网上招聘会”,对口省内重点企业进行用工定向输出。

  二、为用工“返岗”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目前全省大部分城郊公交线路停运,大量车辆及人员闲置。为保障返工人员返岗出行安全,建议协调各地公交系统,盘活停运的城郊公交运输资源,主动作为,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开通用工地到大型重点企业的“点对点”直通车,有效避免返工人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造成交叉接触。在缓解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向社会释放积极信号,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安心返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三是相关部门助企扶企破解复工难。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干部进企业”行动,点派相关部门干部“下沉式”担任驻企指导员,实施“首席服务负责制”,收集、化解涉企问题;按照企业类别和干部特点,或邀请专业人士,组建专业服务团,重点建立金融、财会、法律、商贸等专家服务团,发挥专家专业优势,开展精准高效服务;针对企业复产复工开设“绿色直通车”,采取并联审批、快速审批和专人代跑、专人跟进等方式,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手续24小时快速审批。

  四是加大惠企利企政策落实力度。根据我省复工复产需求现状,进一步协调金融、税收、社保等“惠企政策”的落实。依托干部进企业服务队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问题收集、复工服务、政策落实、补贴发放”一体化服务机制,以硬核举措服务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加快就职路费补贴、企业引才奖励、人才政策、场房租金补贴的发放,实现优惠政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现快速“输血”。

  五是注重物资援助及心理疏导。针对口罩、消毒液、酒精、体温检测设备等企业返工急需物资,由全省统一调拨,设立企业专项物资保障,畅通供应渠道;针对疫情期间因保障防控物资供应而加班生产的大型重点企业,复工后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造成的企业员工心理压力,组建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为企业人才和返岗员工提供心理疏导。

(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