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关于疫情防控及疫后时期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  2020-03-0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到吃劲期,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在车市寒冬及疫情的双重冲击下陷入困境,企业经营面临巨大风险。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2月前三周,国内乘用车厂家零售销量同比骤降89%。如今,虽然已经逐步复工,但受诸多政策影响,汽车行业依然不容乐观。此外,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复工后,汽车消费需要将有所增长,或迎来“小阳春”。为更好扶持汽车行业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需要对以下几个问题加以重视和解决:

  一、重启购置税减免政策,推动二手车交易

  恢复重启2009年以来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将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更改为1.8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将减半征税,刺激消费需求提前释放,利于汽车流通行业快速复苏。

  加大以旧换新的购置税减免力度。在《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扩大以旧换新的范围,使用期限超过6年的1.8L及以下公务车和私家车(主要指乘用车)换购新车时,按照2.5%征收车辆购置税。

  二、推出购车补贴政策鼓励国六车消费

  2019年7月1日起,河南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国六标准实施对经销商进货、消费者购车心理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影响了消费者购买力的释放。为帮助汽车生产和销售企业共度时艰,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促进汽车消费。建议我省出台购买国六新车的消费鼓励政策。广东佛山在2020年2月初已出台了汽车消费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国六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5000元的补贴、对汽车企业促消费的宣传费用进行补贴等。

  三、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稳定补贴政策

  新能源汽车从2019年全国的补贴退坡,市场增速有所放缓。2020年不建议补贴再度退坡,维持2019年政策水平。但是在终端客户加强消费刺激,购置非营运新能源车客户,在购置税减免的政策基础上,每台可以给予2000-5000元的惠民补贴。

  四、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汽车流通行业库存车辆大部分使用三方敞口贷款资金,通常为6个月贷款期限,库存深度(月末库存/月度平均销售量)平均在2.5。在疫情阶段会存在大量车辆还未销售,但是2、3、4月到期需要偿还的贷款。建议政府协调并下文各银行,延期汽车流通行业还款,可以延期至4月底。监督各银行不能做变通,严格执行延期政策。对汽车流通行业进行正常流动资金贷款,不能断贷、抽贷,对2月、3月到期的贷款,也可以申请延期至4月底。

  推出普惠金融措施助力汽车行业中的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帮助资金困难的企业生存下去,渡过难关,同时避免发生大规模的失业潮,影响社会稳定。

  五、倡导国营企业减免汽车流通市场租金

  对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期间,租赁国有资产下属企业展厅、房屋、土地、写字楼等办公和经营场所的汽车销售机构,倡导由相关的国营企业减免租户2-3月份的所有租金,并根据疫情发展酌减4-6月份租金。

  六、取消部分市限行限号措施

  目前,除了省会郑州外,其他17个市均“跟风”出台了机动车的限行限号政策,很多县城也根据“上级要求”推行了限行限号政策。事实上,不少市地和县级城市交通尚未达到饱和状态,对大气污染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建议取消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较低市地对传统燃油车限行限号的措施和政策,推动我省三四五线城市汽车销售增长。

(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