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调研组赴郑州市中原区、三门峡灵宝市开展基层治理调研

发表时间:  2020-05-2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做好河南省第7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调研工作和民进中央2020年重点考察调研工作,2020年5月19日至20日,民进河南省委会专题调研组一行10人在河南省政协常委、民进河南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河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海云的带领下 ,赴郑州市中原区、三门峡灵宝市开展基层治理调研工作。

中原区柳湖街道办事处座谈_副本.jpg

中原区柳湖街道办事处座谈

5月1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郑州市中原区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向峰、办事处主任汪永峰的陪同下,详细听取了柳湖街道村(社区)治理创新、普法宣传、矛盾化解与处理和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存在问题的专题汇报,并就基层治理的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王海云对柳湖街道基层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一是要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二是从社会治理现代化角度出发,街道办事处要科学、规范、依法行使执法权限,让其更富有活力和效力,同时,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执法便民,解决区、街道执法部门之间的职权边界问题。三是从先行试点探索的方向出发,柳湖街道要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面做探索,依托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推进村(社区)治理工作的数据化、智能化、网络化,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各项职能,向群众提供便捷、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通过创新试点,为下一步各项工作提供经验做法。

2灵宝市涧西区西华社区察看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_副本.jpg

调研组一行在灵宝市涧西区西华社区察看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

灵宝座谈1_副本.jpg

灵宝座谈会

灵宝座谈2_副本.jpg

王海云讲话

5月19日下午,调研组在灵宝市政法委书记郭仙朋等同志的陪同下,实地察看了灵宝市涧西区西华社区、焦村镇姚家城村、函谷关镇梨湾源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情况,并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谈。随后召开座谈会,涧西区街道、焦村镇、函谷关镇和司法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地在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及相关建议。王海云对灵宝市基层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赞扬灵宝市社区、乡镇基层治理工作亮点纷呈,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王海云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在宣传的内容和方式上下功夫,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的协同性。将各方力量联系起来,凝聚起来,共同推动基层治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进一步明确法治治理的对象。重点抓好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然后才是社会、群众。构建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执法模式,让群众满意。

调研组专家表示,通过走出去学习和察看基层社会治理经验,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为课题撰写提供了良好的素材。回去后,将对调研内容进一步消化吸收,收集本省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做法与宝贵经验,尽快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为进一步有效提升河南省基层治理能力建言献策。

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张军善、副处长张礼君、二级主任科员蔡冉,郑州市委会副主委李建霞及会内的专家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

 (供稿:省委会参政议政调研处)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