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两会新闻】沈开举委员:抓紧制定黄河法

发表时间:  2020-05-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重大国家战略,但目前天然来水持续减少,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黄河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保护治理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会副主委、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开举建议,抓紧制定黄河法,明权责、划底线,立规矩,从根本上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

  沈开举认为,通过制定黄河法,建立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的全过程管理控制制度,完善流域水资源统一配置,可以规范黄河水灾害治理,强化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建立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通过立法有助于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各地区优势,因地制宜,分区分类施策,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兰州西宁城市群、西安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济南青岛城市群等在整体法律架构下将获得高质量推动,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将有法可依;有助于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的保护工程;理顺中央与地方、部门与部门、流域与区域、区域与区域的关系,更好地协调黄河治理与其他相关法律的关系。

(转载自人民政协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