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50)----南阳民进会员、市中心医院护士索索仲:“疫”线践医心 逆行显担当

发表时间:  2020-02-2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

转运危重病号到河南省人民医院.png

转运危重病号到河南省人民医院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疾病,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这是每个医学生在步入医学学府时的庄严致辞。新冠疫情陡然而至,冲上去,消灭它,是每个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南阳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二病区总务护士索仲,作为一名民进会员,更是责无旁贷。

新冠肺炎属于呼吸系统疾病,作为一名有十余年呼吸重症工作经验的护士,前线是最需要她的地方,于是在疫情到来的第一时间,索仲发出请战书,并报省救护小组。可是别人都去了前线,她却没有接到通知,每晚辗转难眠。多方打听才了解到,由于领导知道她髌骨骨折内固定取出术才一个多月,前线工作紧张、劳动强度大,怕她腿受不了,所以就没有批准她的请求。其实领导不知道的是,在疫情开始时索仲已提前做好了准备,伤腿每天锻炼提沙袋,坚持在屋子里跑步,这些问题早已被她克服了。于是她直接给相关领导打电话,保证不会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坚决完成任务。在她的执着坚持下,2020年2月10日,作为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第二梯队,她开始了在感染科ICU的工作。

在感染科ICU里面,全是确诊的新冠肺炎危重患者。正如她所想,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的病人正需要她们这些呼吸科的护理人员。在给机械通气病人做各项诊疗,尤其是翻身、叩背、吸痰时,极易出现飞沫喷溅,一点防护不到位,就会造成感染,但索仲从未想过个人安危,“当我穿上防护服就像是披上了铠甲,像铠甲勇士一样拯救别人,觉得很自豪。”因为疫情凶猛,医院集全院之力将各科精兵强将都派到感染科ICU,为了让大家更快地适应不熟悉的工作环境,索仲加班加点将ICU布局划分的更明确,物品及各种仪器都标示明确,使大家工作起来更顺手,效率更高,有更多的精力去照顾病人。

救护车的狭小空间.png

救护车狭小的空间

2020年2月18日,是索仲持续奋战的第九天,她再次接到新的任务——护送重症病人到河南省人民医院。三级防护下,来回七八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服务区,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忍耐力。而索仲却毫不犹豫的说:“请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救护车上空间狭小密闭,一个气管插管烈性传染病的患者,一旦感染后果不堪设想……车上,她把病人手放在腿上,一只手紧紧的握着病人的手,“这样一来能给病人安全感,二来当病人烦躁时,能第一时间发现,防止意外脱管,第三就是由于车身的晃动,很容易造成干扰,导致心电监护仪上多项指标会出现异常。有异常时,拉着病号的手能很快摸到病人桡动脉,立即能够判断出病情变化”。在两位医生的密切配合下,病人安全顺利的抵达了河南省人民医院,任务圆满完成。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南阳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人们逐渐好转稳定,目前在院仅有确诊普通病人。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正是有着像索仲一样千千万万个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来临之际化身白衣天使,守着“疫情不退,不下火线”的誓言,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国家安全才得到真正守护,也正是这无数个誓言践行者、疫情逆行者,让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胜利属于人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