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20)】三门峡民进会员李芳芳——抗疫战线上的“心理疏导员”

发表时间:  2022-01-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近期,三门峡市周边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在各个疫情防控卡点,人们看到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在万万千千名志愿者中,民进会员李芳芳带领自己的团队默默守候在电话线的另一端,24小时为全市各类有需求人群提供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用自身专业特长,缓解疫情期间民众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心理情绪,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为抗疫贡献力量。

李芳芳1.jpg

李芳芳是2021年新入会的一名民进会员,担任三门峡市慧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负责人,同时她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11日,当她得知三门峡市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要招募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她便积极联系市健康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带领自己的团队加入心理疏导志愿者服务工作。经过紧锣密鼓地筹备,14号晚上,由李芳芳担任组长的全市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心理公益热线正式开通。

李芳芳2.jpg

自从李芳芳拿起24小时热线电话之后,她便时刻绷紧热线志愿服务这根弦。特别是寂静的夜晚,咨询者缺少了白天的交际,再加上过多的关注网络各种疫情信息,咨询者更容易放大焦虑。于是,每到晚上,李芳芳便把热线电话铃声调到最大,以便能够及时帮助咨询者缓解心理情绪。采访中,李芳芳回忆起开通热线当晚凌晨两点多,一名咨询者的求助电话。据咨询者介绍,邻居家有从西安返回人员,她家孩子才三个月,特别担心被感染。一系列联想导致她心理压力特别大,晚上睡不着觉时就一个人抱着孩子默默的哭。通过与对方的沟通,李芳芳快速、准确帮咨询者找到问题的根源,通过心理疏导以及放松练习,稳定了咨询者情绪。后来,又通过两次热线沟通,李芳芳感受到咨询者打开了心结,状态明显好转,这也更坚定了她继续做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的信念。

在做好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的同时,李芳芳力求为咨询者提供更周密的志愿服务。闲暇之余,她不断整合热线问题,在发现不少咨询者是因为不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措施而过多担心、引发焦虑后,她便抽空学习最新防疫政策,关注官方最新的疫情信息,了解简单的防疫知识。一腔热血和过硬的专业知识,让李芳芳终于可以游刃有余地为热线咨询者提供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热线开通至今,李芳芳通过公益热线400-035-0525,已经为近百名咨询者提供线上心理疏导服务。

李芳芳不仅专业知识丰富,大学毕业以来一直热衷于参加慈善公益活动。据了解,在2009年她便加入“爱心之家”,成为最早一批会员。并于2019年开始,带领团队为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残疾人康复提供精准心理咨询服务。一直以来,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身边的人,在她的感召和影响下,她身边更多的心理咨询师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

“我就是接听热线,热线开通至今,一直在接听其实也没啥,都是平时干的活唯独特殊的就是24小时不停,晚上有点难熬”李芳芳说,特殊时期身体健康的防护非常重要,心理防护也同样重要,希望通过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