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经验交流材料——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 秦华

发表时间:  2023-03-1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30316100151_副本.jpg

秦华,民进河南省直开明总支部委员,郑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政协委员,北京炜衡(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华曾荣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二等奖,多次荣获民进河南省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民进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所撰写的社情民意曾被民进中央、全国政协、河南省政协采用,撰写的郑州市政协提案已有16项个人提案通过立案。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民进省委会的培养和帮助,是民进组织教会了我参政议政。下面从个人角度谈一下如何参政议政,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一、积极参加培训和活动。

加入民进之初虽然知道参政议政,但仍然仅限一个名词、一个概念,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开始的时候更多的是倾听和学习。省委会组织的新会员培训、参政议政议题的申报及立项会议、参政议政的培训等活动,有机会秦华都尽量参加。这些活动和培训都会发放参政议政工作手册及其他相关资料,也提供了和参政议政高手交流的机会。既然加入了民进,就要多参加民进的活动,尤其是参政议政活动。

二、从身边议起,从小处着手。

很多人一听参政议政,一听社情民意,就感觉好像离自己的日常生活有距离,心生畏惧,不知从何处议起。通过学校的培养,大家都具备撰写社情民意的文字功底;通过社会的历练,大家都具备撰写社情民意的现实基础。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或者看到不合理的社会现象时,会员们可以写下来并提出解决方案,就是撰写社情民意,就是参政议政。秦华从事律师工作,在工作中发现,由于婚姻登记信息全国不联网,导致律师调取婚姻登记信息困难,社会骗婚、重婚情况时有发生。这种现象通过任何一名律师的一己之力,或者通过律协,都是没有办法改变的,也没有反映渠道。秦华就把这一现象写下来并提出建议,通过民进以全国政协提案的方式进行了反映,得以推动加快全国婚姻信息登记联网的进程,便利了律师的工作,从技术上杜绝骗婚、重婚现象,促进了社会发展。所以参政议政、社情民意离大家的生活一点儿也不远,就从身边议起,从小处着手,对不合理的社会现象以撰写社情民意的方式,通过党派向相关部门反映,推动尽快解决问题,让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和美好。

三、提高参政议政文章质量。

由于大家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那么在撰写社情民意的时候,要尽可能的提高文章质量,以增加采用几率。社会现象有很多,从选题之初就要尽量筛选出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并从中找到自己熟悉的方面,再以此为切口进行介入。然后通过从网络获取关联信息、向相关人员请教、到相关部门考察等一系列调研工作,验证选题是否合理。撰写过程中,一定要有感而发,针对一个问题尽量写透,避免多个主题。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既是民主党派成员的义务,更是民主党派成员的权利,要重视这个义务及权利,多参政议政,多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人民群众发声,为所在界别发声,为所在行业发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