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安阳市直一支部就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宣传提出建议

发表时间:  2019-10-2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安阳市委员会

民进市直一支部参观跃进渠纪念馆.jpg

        2019年10月27日,为推动“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进安阳市直一支部赴跃进渠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跃进渠精神教育,部分熟悉跃进渠建设史的民进老会员对准确宣传跃进渠提出了建议。

        有着“人工天河”之称、“红色经典”美誉的跃进渠,是上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安阳县人民历时二十载,投资5300万元修建的一条总长度近千公里的人工天河。跃进渠不仅解决了安阳西部山区人畜饮水困难,灌溉了大面积农田,而且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源,改变了西部山区脆弱的生态环境。

民进市直一支部参观跃进渠.jpg

       通过实地参观,观看文史资料和实物,聆听讲解员讲解,市直一支部会员重温了安阳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劈山开渠,凿洞架桥,在新中国最困难时期,仅凭人力在悬崖绝壁、在巍巍太行山上创造出的伟大创举!深刻领会到在修建跃进渠过程中孕育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实,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跃进渠精神。     

      会员在被感染、被震撼,接受思想洗礼的同时,希望加大对跃进渠精神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伟大工程。部分熟悉跃进渠建设史的老会员对准确宣传跃进渠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在跃进渠分水闸参观时,闸下的一个类似刀刃状的结构,连讲解员也说不清是什么有什么用时。老会员指出,这个特殊结构叫破冰棱,是在桥墩的迎水端用坚硬料石砌筑呈刀刃形状的砌体,用来减弱漂浮物以及其他外来物对大桥或水利设施的冲击,可以增加稳定性,有效延长大桥或水利设施的使用寿命。

      在跃进渠纪念馆,讲解员在说到跃进渠修建两下三上,历经挫折和磨难。老会员提出应当用词慎重准确,建议将受文革的影响,改成受历史原因的影响。

      在跃进渠献身人员纪念碑前,讲解员介绍,修建跃进渠凿穿了300多座山峰,跨越400余条河涧,108位英雄儿女献出宝贵生命。老会员回忆起这段历史感慨万千,提出据他了解,他们村牺牲的人数与纪念碑上的数目不符,建议再进行核查落实。

       跃进渠纪念馆负责人认真听取了老会员的建议,对民进安阳市直一支部表示感谢,表示将尽快落实,进一步完善跃进渠宣传内容,使其更准确更详实,让跃进渠精神激励更多的人。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从震撼到振奋,从激动到行动,把跃进渠精神作为工作的动力源泉,时刻用跃进渠精神激励自己,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