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2022“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2-04-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民进全省广大会员及机关全体同志:

清明是中华民族缅怀英烈、悼念去世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省委会倡议如下:

一、严防疫情,倡导文明祭扫。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于形式。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通过线上平台纪念先烈、怀念先人。提倡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追寻先烈足迹,讲述先辈故事,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风尚。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坚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不开展聚集性祭祀活动,减少家庭人员聚集,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染风险。

二、爱护环境、倡导环保祭扫。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遵守防火有关规定,不违规使用明火、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杜绝各类安全隐患。提倡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三、厚养薄葬,倡导节俭祭扫。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民进绵薄力量!

 

 

                                                                                                                                                                                   民进河南省委会

                                                                                                                                                                                          2022年3月30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