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抗击疫情,河南民进在行动】(179)----民进会员、南阳市宛城区疾控中心主管技师袁桢:不忘初心使命 ,“疫”路坚守“逆行”

发表时间:  2020-03-0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南阳市委员会

袁桢3.jpg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这样一群向死而生、勇敢逆行的背影,他们守一方净土,保百姓平安,他们的职责虽然不是抢救感染的病人,但他们是最前沿、近距离与病患接触的先锋战士,他们可以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这就是平时毫不起眼的疾控人,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守护生命”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疾控人,在防疫工作中,我都会毫不犹豫冲在前面。”民进会员、南阳市宛城区疾控中心主管技师袁桢说。她和她的同事们主要负责采集疑似病人及亲密接触者鼻咽试子和血液标本并送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化验。

袁桢1.jpg

1月23日宛城区第一例确诊患者出现,新冠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正式吹响!面对不断增加的病人,袁桢和同事们的采样任务越来越繁重,从每天几例到每天几十例,接到采样任务,就需要及时采样送检,一天往医院跑七八趟。不论白天黑夜,接到疫情,马上出发。不顾危险,不辞劳苦,在医院的污染区给病人采样,在半污染区楼上楼下跑着找病人,在医院一呆就是六七个小时,不能喝茶,不能上厕所,N95口罩把鼻子和脸勒的生疼,鼻子、脸上都是勒痕,防护服闷的浑身是汗,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每天晚上要忙到凌晨四五点才休息。遇见雨雪天气更是难过,外冷内湿,雾气朦胧的护目镜看不清道路,中心医院病区五层上下楼梯必须扶着栏杆,稍不小心就会摔倒。市二院最后一个病区没有路灯,夜晚只有脚步声和风声,害怕也只能自己唱歌壮胆。每天晚上采送完样回来还要把所有使用过的防护用品和采样箱进行消毒处理,把当天所有采样信息留底登记、统计。一天下来,整个人都累的头晕眼花,眼睛红肿,袁桢连续腹泻了好几天。提到孩子,袁桢感到特别的愧疚,大年三十是孩子生日,袁桢加班到晚上十点才到家,孩子只能自己一个人在家煮方便面吃。正月初一孩子生病不舒服,由于上班只能让孩子草草吃点药,连续四五天看着孩子生病苍白的小脸,袁桢只能含泪咬牙坚持下来。

微信图片_20200308191826.jpg

2月20日,袁桢接到任务到丽都花园酒店对45名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采样。在采送完样品回到科里后突然晕倒不省人事,同事们赶忙给她掐人中,大声喊叫,几分钟才把她喊醒,然后找来葡萄糖口服液让她喝,给她吸上氧气,输上糖水才好一点,等一瓶糖水输完,刚转身袁桢又再次晕倒,没有呼吸,四肢冰冷。同事们赶紧把她送到市二院进行抢救,几番功夫才稳住病情。经医院检查,袁桢主要是由于劳累过度和过度出汗导致的严重低血糖和低钾造成的休克。

敬畏生命,恪尽职守,尽己所能,守一方平安,护万家健康,袁桢说,这是她的职责使命所在。正是有着像袁桢这样千千万万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凭着一腔热血,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一点一滴地辛勤付出,舍小家,顾大家,众志成城,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为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