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收藏! 民进全国代表(会员)大会“极简史”

发表时间:  2022-12-15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会史是民进诞生、变化、发展的事实,是民进人为理想而奋斗的成就,凝聚着民进人的智慧和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小萱带您先回顾民进全国代表(会员)大会的历程——



图片
12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进召开过12次全国代表大会,依次是:

1950年的一大、1956年的二大、1958年的三大、1979年的四大、1983年的五大、1988年的六大、1992年的七大、1997年的八大、2002年的九大、2007年的十大、2012年的十一大、2017年的十二大,它们反映了民进走过的历程。

二大与三大间隔仅2年,三大与四大间隔21年,受到了“文革”冲击。七大及以后各次代表大会间隔都是5年,与民进现行制度一致。

一大代表人数共43人,从总部和上海、华南分会等组织和代表人士中产生,代表了约150名会员;十三大代表共573名,由中央提名和29个省级组织选举产生,代表了19.2万名会员,这体现了组织发展的状况。

一大选举产生了第三届中央理事会,延续第一、二届理事会,所以全国代表大会次数比中央领导机构届数少了2次;二大选举产生了第四届中央委员会,此后中央领导机构均称为中央委员会。

此外,因领导班子新老合作和交替的需要,民进于1987年6月召开过一次特殊的全国代表会议,它不在大会序列,但具有大会的形式和权力机构的性质,选举产生了民进中央的顾问机构“参议委员会”。会议给光荣离任同志致敬信的做法,被此后历次代表大会沿用。


5次会员大会
图片

新中国成立前,民进召开过5次会员大会,时间跨度是14个月,依次是:

1945年12月30日第一次(即成立大会)、1946年1月2日第二次、1946年2月3日第三次、1946年3月17日第四次、1947年2月9第五次,此后民进活动受到国民党当局打压。

第二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创建了领导机构。第五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一、三、四次会员大会未选举领导机构,因此大会次数比理事会届数多出3次。


图片

在民进历史上,会员大会和全国代表大会合计17次,它们都属于权力机构;理事会和中央委员会合计14届,它们都属于领导机构。

2022年12月,民进将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










最后,让我们一图速览民进全国代表(会员)大会“极简史”,快来收藏学习!


图片

图片

图片
END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