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强化数据赋能 推动工作创新

发表时间:  2023-03-23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近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主》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强化数据赋能  推动工作创新》,就民进信息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全文如下:


图片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在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中,民进坚持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深入领会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学习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把民进开展信息化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作为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增进了信息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民进努力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和特点,面向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方面,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打造了电子公文系统、组织会员信息基础库等应用平台,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项目,推进信息化工作平台的广泛使用;促进了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形成了全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建设数字民进、智慧民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民进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清醒地认识自身的差距,应用水平、建设能力、体制机制等方面都有待提升,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和紧迫,必须持续发力,总结经验,深化主题年建设成果,实现信息化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

就此,我简要讲三点建议:

坚持大力建设

信息化建设是民进全面提升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能力的需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民进十三大报告对此都有明确的要求。我们要担负责任,积极作为。

(一)要坚持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立足全局。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下好“一盘棋”,走一体化建设之路,实现民进全会信息纵向打通、横向协同,集成共享,确保统一性和完整性,避免出现信息孤岛、使用壁垒、重复建设等现象。要坚持以规划为纲,民进中央要持续抓好五年规划实施,聚焦目标任务,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整体推进,把握共性,明确重点,明确步骤,明确地方组织的任务;各级组织要以规划为依据,充分用好全会资源,密切配合规划进度,积极推进自身建设。民进中央与地方组织机关部门要经常沟通,加强联动,保证建设步调一致,形成整体效能。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化建设需要高效、顺畅的工作体制和机制。主题年期间,各地方组织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工作专班,一些地方组织还邀请会内外专家,成立了专家组,形成了党派工作和专业工作相结合的建设工作领导力量,起到了良好效果。各级领导班子要保持优势,加强牵头抓总、组织推进的作用,强化长效机制,坚持把信息化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计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发挥人才作用。充分激发机关干部积极性,发挥会员中专家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和活动,提升自身信息化建设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在实践中打造一支懂党派业务、懂网络技术、富有创新意识的建设队伍,为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强化数据赋能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为我们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方法。民进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和好同事,必须跟上信息化发展进程,增强数据意识,夯实智慧民进的基础,加强数据利用,开发数据潜力,推进管理和服务创新,促进民进工作的科学化、精准化和高效化。

(一)要注重数据预判。及时掌握关乎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的数据,利用数据分析预判,引导和组织会员建言献策,发挥作用,提升履职水平;及时掌握会内现状和发展动态,科学规划组织发展,开展会员工作,提高自身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强化自身建设。

(二)要用好数据资源。我们取得了大量履职成果,它们是丰富而专门的数据资源,包括政党协商、政协协商、民主监督、重点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议政建言、定点帮扶和海外联谊等,还有很多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事业的数据,在信息化建设中,要提高梳理分析的能力,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要充分整合数据。加快建立健全民进数据资源目录和数据资源标准体系,规范数据采集、共享和使用,破除“数据孤岛”,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交换机制,实现从数据层到信息层到知识层的提升,促进会内数据的有序开发、规范流转和安全使用。

推动工作创新

信息化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我们要把信息技术作为重要业务,融入现有的业务工作要求中,创新工作方法,推进业务能力提升。

(一)要强化示范引领。以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为重点,提高信息化建设的谋划能力和应用能力,促进管理层面和技术层面双向发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结合主题年开展的公文流转、基础库、视频会议系统等建设项目,以点带面,促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在全会的转化和推广。

(二)要推动创新实践。以应用为导向,积极推进移动办公、智能履职和大数据应用的尝试和实践,持续推动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和工作创新。

(三)要做好用户体验。信息化建设要贴近工作、贴近用户,让大家充分体会到便捷性、易用性和高效性,充分享受获得感,从而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广泛而强大的动力。

在新一届民进中央的领导下,民进全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民进十三大精神,增强紧迫感,持续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升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水平,在服务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来源:《民主》杂志2023年2期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