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优良作风 | 马叙伦:首任教育部长的言传身教

发表时间:  2023-04-0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图片

马叙伦(1885—1970),著名教育家、政治活动家,中国语言文字学家、诗人、书法家。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第一、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三届中央理事会主席,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高等教育部部长,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立会为公”是民进人的优良传统,清廉无私是民进人的重要本色。民进主要创始人之一、首任主席马叙伦,曾担任首任教育部部长。他身居高位,清廉自律,从不以自己的地位要求别人为他做什么,也绝不为自己和家人谋求半分私利。

马叙伦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他认为房子、车子是为他工作所配,子女未婚时可以一起住,结婚后就不可以了。

马叙伦家中除政务院配给的一名司机外,还有保姆阿姨、工友各一人。马叙伦主动要求自行承担他俩的工资,理由是他们不只照顾自己一个人,而是照顾全家,所以不能找国家要钱。

后来马叙伦重病卧床,请了一名护士,在他家工作十余年直至他去世,护士的工资都是马叙伦自己负担的。

司机于师傅刚来马叙伦家时,马叙伦再三叮嘱他:汽车是公家给我办公用的,家中任何人向你要车,都不能听从,他们都无权使用。

小女儿马佩回忆,自己上初中时,开学报名那天,她一个人拿着户口本,冒着小雨,从大方家胡同一直走到位于灯市口的学校。后来上高中了,她就每天骑车上学。

涉及公务活动,无论是出国进修,还是在国内参加大小活动,甚至观看演出,马叙伦都严守规矩,严格自律。

有一次,国家组织人员去苏联学习,周总理安排马叙伦的小儿子参加,征求马叙伦的意见时,他却拒绝了。他还教育儿子,要“通过正式考试选拔,要凭你自己的本事出国”。

马珮回忆,当时按照父亲的待遇,每逢“十一”“五一”这样的节庆日,可以带孩子上天安门城楼看烟花,但父亲只带自己去过一次。她第二年还要去,父亲不肯,对她说:你已经上了高中,按照规定是不能带的。马珮说:“我想我上什么学他们也不知道。(但)父亲就是没有带我去。”

平时,政府机关和文化系统会赠送各种文艺汇演的请柬,往往是中外知名艺术家的演出。马叙伦不大参加,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建议把请柬给家属,但他执意不肯,说这不是送给家属的。

一次,中南海怀仁堂演出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女儿马燕不假思索,拉着从家乡来的婆母前去观看,回来还兴高采烈地炫耀“我们看到了毛主席”。马叙伦得知后,狠狠地批评了女儿一顿。从此,孩子们谁也不敢去看这类演出了。

马叙伦言传身教,形成了清廉自律的家风。他生前将毕生收藏的字画、扇面、瓷器等捐赠给故宫博物院,一些有史料价值的请帖、条子、书信、聘书等也送去了博物馆,书籍也送了出去。在他去世后,子女将他的遗物捐赠国家。

(来源:摘编自中国新闻报《马叙伦、赵朴初、陈礼节的清廉故事》,作者吴宏英系民进中央研究室干部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