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不忘合作初心 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发表时间:  2023-04-26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4月25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发言。以下为人民日报刊登的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发言摘编。让我们以纪念“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重温历史、弘扬传统、深化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多党合作的新作为新贡献。

不忘合作初心 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蔡达峰

图片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和坚决拥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

“五一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巨大历史作用和坚强领导地位,充分体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的深厚感情和合作初心,诚如民进当时称道的,中国共产党“是为国家人民奋斗的先锋集团”。

历史经验弥足珍贵,合作初心历久弥坚。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历史自信,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牢记民进响应“五一口号”时庄严宣告的政治立场,继承和发扬多党合作和民进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中,推进民进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深化政治交接为主线,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努力践行优良作风,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制度效能,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全力发挥履职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界别特色、人才优势和整体合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