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网站开通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  2023-09-0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3年7月28日)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开通20周年,共同回顾民进网站20年来走过的历程,共同商讨民进网络宣传未来发展的举措。首先,我代表民进中央向民进网站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座谈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民进网站发展的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和各界网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一直以来辛勤奋战的网站工作人员表示诚挚问候!

2003年6月29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站正式开通,标志着民进宣传工作走进了网络时代。20年来,民进网站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积极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宣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成就,宣传民进工作经验成果和会员先进事迹;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围绕民进中心工作,立足民进特色,服务会员需求,挖掘整合资源,打造精品力作;始终坚持守正创新,顺应互联网时代潮流,持续进行改版升级,不断拓展新媒体平台,努力改进宣传方式,有效提升民进宣传的吸引力、传播力、影响力;始终坚持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锻造了一支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作风正,奋发进取、担当有为的宣传队伍。20年坚持不懈地努力,民进网络宣传能力显著提高,网站功能不断健全,影响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宣传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窗口、服务民进工作的重要平台、联系会员和社会的重要桥梁,书写了民进宣传工作创新进取的时代篇章。

显而易见,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网民规模不断扩大,媒体传播形态不断更新,网络已经成为最大的信息源和舆论场,网络宣传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地位愈发凸显。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大局和高度,深刻认识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握民进网站作为民进中央官方网络宣传平台的性质、定位和任务,认真总结经验、紧扣时代脉搏、继续开拓进取,不断增强民进网站及全会网络宣传工作的作用。

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凝聚民进会员思想共识。民进网站及其新媒体,代表民进形象,传递民进声音,是民进开展网络宣传最权威的平台和最主要的阵地,要切实把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放在首位,贯穿于工作实践全过程,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要宣传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讲述好多党合作故事和民进故事,充分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魅力和优势。当前要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引领广大民进会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树立以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打造民进会员的“网上家园”。民进宣传思想工作要面向会员,网站工作要强化用户思维,以会员为中心。会员是民进宣传的重要内容和服务对象,要把联系服务会员同教育引导会员结合起来,把满足会员需求同提高会员素养结合起来。要针对会员所需,把会员关心的内容作为宣传选题策划的重要依据,使网站成为会员理论学习、会史教育的园地,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的平台;要积极宣传会员,深入地方组织和基层,掌握会员工作的经验做法,挖掘先进会员事迹,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贴近会员实际,多推出兼具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和实践温度的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提高会员的参与感、获得感和体验感,增强网站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是要把握网络宣传规律,推进民进媒体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要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适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立足民进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推进转型升级,加快系统优化,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增强各级各类网络宣传平台的优势作用,探索建立民进新闻宣传的“中央厨房”,优化工作流程,构建左右联通、上下联动机制,做到统一策划、统一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实现全会宣传资源的共建共享,增强民进宣传的整体性和传播力。

四是要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提升民进网络宣传水平。民进网络宣传工作需要一支“懂党派、懂宣传、懂网络”的编辑队伍。要加强学习培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善用新工具,提升网络宣传能力;要弘扬奉献精神,鼓励会员参与编辑工作,结合“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继承和发扬叶圣陶等出版传媒界前辈的精神风范,在网络宣传工作中发挥本职工作的业务优势。要严格执行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强化内容管理,确保宣传导向正确、重要表述规范,杜绝政治性差错,避免知识性、文字性差错,完善新闻宣传报道、信息采编发布、网站运营维护等制度,堵塞工作漏洞,消除管理盲区。

各位同志,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以庆祝网站开通20周年为新起点,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不负重托,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载自民进网)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