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深刻把握参政党内部监督时代要求 切实推进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

发表时间:  2024-02-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近日,民进中央印发蔡达峰主席在民进2024年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我们一起来学习——

深刻把握参政党内部监督时代要求

切实推进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


图片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


根据民进十三大部署和《民进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主题年建设方案》,十五届五次中常会审议通过了《民进2024年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方案》。民进各级组织要按照工作方案,贯彻指导思想,把握工作原则,围绕建设目标,落实六大任务,求真务实、精心实施,开展好建设活动。

一、深刻把握参政党内部监督的时代要求

参政党内部监督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完善国家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任务。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四新”“三好”等一系列要求,发表了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明确把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作为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着力点。中共中央在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文件中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对领导班子及骨干成员遵守本党派章程、履行职能、廉洁自律、改进作风等情况的监督;严格纪律要求,强化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等。中共中央在关于新时代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件中强调,要支持民主党派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健全内部监督和纪律处分工作机制。

在主题年建设中,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主线,把“学思想”放在首位、贯彻始终,集中精力,系统学习,全面理解党和国家有关监督的方针、制度和法律法规,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监督要求,增强建设动力。

二、全面理解民进内部监督的经验和任务

内部监督是新时代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表现。民进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立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大局,把内部监督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扎实推进,取得了成绩,积累了经验。

2008年12月,民进十二届二中全会成立了中央监督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开创了内部监督工作新局面。民进十二大以来制定实施了会内监督工作条例等17部条例和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107项配套规定,内容覆盖会章规定的重要职权和任务。民进十三大在会章修订中,增加了内部监督专章,规定监督工作的性质、重点、职责、形式和机构等,为内部监督提供制度保障和工作依据。本届中央委员会在“作风建设”主题年中,针对言行表现,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纪律要求,开展检视整改,同时,开展内部监督调研,梳理问题,研究措施,起草了本次主题年方案,增进了主题年工作的共识。

内部监督是新征程上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清醒地看到,按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需要,按照国家监督体系建设的要求,民进自我监督的思想自觉和制度约束都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还需要严密防范,内部监督需要加大力度、提高能力。

在主题年建设中,我们要立足新征程,深入调研,充分交流,全面回顾工作历程,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现状和问题,明确建设的思路和重点。

三、准确把握内部监督的工作原则

主题年工作方案提出的原则,也是民进内部监督的原则。在主题年建设期间,我们要准确把握这些原则的内涵,把原则要求转化为工作举措。

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和目标任务,决定了我们为什么要内部监督、监督什么、防范和纠正什么。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有效的内部监督,维护民进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增强从严要求、从严管理的意识,提高内部监督能力,适应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需要。

我们要坚持依法依规依章。法治需要监督,防范发生违纪风险。监督需要法治,确保在法律制度框架中进行。我们要全面学习监督、纪检、监察的法律法规,学习民进章程、会内监督工作条例、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规定,严格准确掌握监督依据,评判相关言论情节,提高依法依规监督的能力,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和机制,注意内外衔接,推进民进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主题教育查找问题、检视整改的经验,在落实内部监督主题年六大任务时,要聚焦各自的问题和不足,寻求更有效的措施。在加强学习宣传中,要针对自我放松的意识问题,强调民主党派成员接受监督的必要性;在加强重点对象监督中,要针对案件比较集中的现象,加强案例分析,对领导岗位和公职岗位开展更为周密的监督,发挥警示教育的作用;在完善内部监督工作体系中,要针对职责分工和任务落实问题,梳理领导班子、监督机构、机关部门的责任,完善各级组织监督工作联系机制,探索市县级组织、基层组织开展内部监督工作的方式,规范内部监督日常工作;在加强专兼职队伍建设中,要针对监督工作专职人员缺乏的问题,探索力量配置方式,加强工作培训,发挥会员作用;在完善内部监督制度中,要针对制度和机制不适应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丰富制度内容,提高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完善内外衔接机制中,要针对监督查处中实际问题,明确监督职责和程序,主动与有关方面联系,建立情况反馈和沟通机制。

四、切实推进内部监督主题年工作

2024年,全会集中力量研究和推进内部监督,这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难得机会。各级组织要把握机遇,积极作为,确保取得实效。中央和省级组织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计划。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直接抓,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分工配合,带领内部监督委员会、所属组织、机关部门和广大会员,全面落实建设任务。

在主题年建设中,各级内部监督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工作能力,推动自身发展。要发挥专责机构作用,立足全局,主动担当,全程投入,落实好各项建设任务。机关各部门要密切配合,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理论研讨、新闻宣传、干部培训、警示教育和廉政教育等各项工作;要加强机关监督工作,接受内部监督。

民进组织和会员保持健康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内部监督。让我们共同努力,在主题年建设中主动进取,奋发有为,总结经验,扩大成果,提高能力,把民进内部监督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体现自身建设的新面貌,更好发挥参政党作用。

(转载自民进网,本文略有删节,题目为编者所加)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