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

发表时间:  2022-02-1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1年11月19日民进十四届三十七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8日民进中央发布)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精神,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意见》,提高民进理论研究工作水平,依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思想是前进的旗帜,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开展学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理论意义,指导各项工作;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宝贵经验和精神品质,促进自身建设。

  理论研究是民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障。民进先辈们的高尚风范,来自于不懈的理论探究、深厚的理论修养、坚定的思想信念。民进章程对加强理论研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始终把理论研究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成立理论研究会、开展课题招标、召开研讨会、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坚持开展理论研究工作,推进理论学习和研究常态化、制度化,取得了大量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全会要深入学习民进会史,发扬优良传统,全面总结和宣传推广理论研究工作的经验,深化对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

  加强理论研究是民进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统一战线工作、人民政协工作和参政党建设等重要论述,为参政党理论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提出了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赋予了参政党新的使命和任务,开拓了民进履职新领域;内外形势的变化和组织的发展,对民进思想政治建设和教育引导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会要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要求,增强大局意识,明确目标任务,改进工作方式,增强工作能力,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带动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体现自身建设新面貌,谱写多党合作新气象。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民进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民进的政治纲领和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切实提高研究水平,积极发挥理论研究作用,为民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理论指导,为参政党建设作出理论贡献。

  民进理论研究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参政党性质定位;坚持科学的研究方法,注重理论与历史、学习与研究、宣传与教育的有机联系和相互促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发扬求真务实的学风,注重问题导向;坚持常态长效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广大会员参加,完善制度机制,营造良好研究氛围。

  三、研究内容

  依据民进章程和工作实际,以参政党建设理论为主要研究领域,统筹推进各相关方面的研究。

  根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理论、中共党史和党建理论。重点针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学习和研究统一战线历史与理论、多党合作历史与理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人民政协理论、参政党建设理论。

  根据民进事业发展的需要,学习和研究民进会史、优良传统和实践经验;针对民进自身建设的实际,研究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理论、政策、理念、方法等。针对民进履职尽责的实际,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和社会服务、港澳台侨联谊等活动的理念、要求、方法等。

  四、主要任务

  全会各级组织要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工作,提升要求,加大力度,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整改提高。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组织要把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中央组织加强对理论研究工作的规划,指导推动全会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地方组织贯彻中央组织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具体工作;基层组织强化理论学习,鼓励支持会员开展理论研究;领导班子作出表率,带动广大会员,把好理论研究工作的政治关,树立良好学风。

  完善工作流程。加强理论学习,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开展理论研究的第一环节,夯实理论研究的坚实基础;加强统筹谋划,围绕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年度研究计划,综合运用自主研究、委托研究等方式开展工作;加强分析研究,切实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使理论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加强经费保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完善考评激励机制,为开展理论研究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推动成果应用,各级领导班子要重视研究成果的运用,宣传部门和会内媒体要积极收集、宣传和推荐优秀研究成果,发挥理论研究成果在引导学习、服务决策、指导实践等方面的作用,提高研究成果的影响力。

  整合研究力量。加强会内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挖掘和培养会内理论研究人才,为具有较强理论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的骨干提供更多锻炼机会;注重全会联动,上级组织通过组织开展联合课题研究、优秀研究成果评选、总结推广典型经验等方式加强对下级组织的协调指导,各级组织之间加强横向联系和资源共享;注重专兼职结合,加强会内专家与职能部门干部的合作研究,提高理论研究的专业性和针对性;注重会内外结合,充分调动会外专家学者资源,密切与政协、统战部、兄弟党派、社院、高校等的合作交流,提高理论研究质量和水平。

  加强平台建设。理论研究会是组织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平台,各级组织要更加重视理论研究会的工作机制建设,发挥理论研究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计划地开展常态化的理论研究;开展课题招标活动,规范课题立项、过程指导和结题评审,提高理论研究质量;组织开展调研,在深入了解实情的基础上形成规律认识,提高理论研究科学化水平;举办主题理论征文,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参与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活跃理论研究氛围;召开理论研究年会和专题研讨会,加强信息、资源、人才的交流共享,形成理论研究合力。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