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民进宣传影响力

发表时间:  2023-03-2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2年有很多大事、要事。中共二十大、民进十三大胜利召开,民进省级组织完成换届,民进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紧紧围绕民进工作大局,以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为主线,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规范宣传平台建设和管理,增强会内外宣传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不断巩固全会思想政治共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也是民进健康发展的保障和引领。民进十三大报告和《民进中央2023年工作要点》,分别对今后一段时期和2023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提出了要求,都重点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二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前者明确了思想政治建设的任务,后者是为了提升思想政治建设的能力。我们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建设内涵和特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在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各方面工作中,形成协调配合、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局面。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民进思想政治工作谈一些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方向问题是根本性问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做好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

  (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民进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奋进新征程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民进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及时跟进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要强化中心组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增强学习的规范性和系统性,统筹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力量推进民进全会学习。希望各省级组织认真总结2022年中心组工作、制定2023年学习计划,做好学习活动的组织工作,确保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年内至少作一次重点发言;加强对所属地方组织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和督促,省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参与一次所属地方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活动,引导其学习活动规范开展;重视发挥好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少数”作用,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中的学习活动,用好《民主》和每月发放的电子版学习资料,促进基层组织学习常态化,不断巩固民进全会已经形成的良好学风。

  (二)要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深化政治交接。2022年,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人事交替有完结,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永恒的主题,永远在路上。2022年开始,民进深入开展了“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2023年,民进将继续深化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三大贺词精神、多党合作优良传统、民进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等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将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继续传承政治薪火、深化政治共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三)要及时了解会员思想动态,积极开展正面引导。积极推进思想动态信息和教育引导工作的紧密联系,构建信息收集、分析、通报与教育引导的联动机制,切实优化相关工作格局。年内,民进中央宣传部将尝试在北京建立高校科研院所联系点,召开主界别和高校科研院所会员思想动态调研座谈会,并且结合基层调研赴部分省市基层组织召开座谈会,加强与地方组织、基层会员的沟通交流,强化思想引导和政治宣讲工作。各省级组织请结合实际情况,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中,重点关注主界别会员、新入会会员、部分退出班子成员和退休会员的所思所想,做好形势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工作,促进思想引导工作常态化。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学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年内民进中央将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请各省积极配合,挖掘梳理本省的相关教育资源,共同为拓展会员学习教育平台献计出力。

  (四)要主动开展网络舆情工作,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应对。如果说正面引导决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那么风险防控决定的是底线,需要双向发力、相互促进。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网络舆情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有针对性做好教育引导。2022年,《中国民主促进会网络舆情工作办法》已印发,请各省级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还未成立省级网络舆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要尽快将机构建立起来,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和值班队伍,坚守民进全会网络舆情政治安全底线。全国两会期间是意识形态集中敏感期、活跃期,也是网上舆情多发易发期。希望大家密切关注与民进组织和会员相关的报道,以及所属网站和新媒体运行状况,立足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和民进中央协同做好应对处理,确保两会期间的网络安全。

  二、统筹做好会内外新闻宣传,提升宣传影响力

  坚持以重大宣传主题为契机,统筹会内外宣传平台,整合全会资源,宣传好民进人、民进事和民进情,提升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一)要加强新闻宣传策划和统筹。内容上,要聚焦重大主题和重点工作;方式上,要做好整体策划,一方面加强和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会内宣传平台的特色优势。这样才能用好宣传契机,突出宣传重点,提升宣传效果,形成宣传合力。民进中央这些年在重大主题宣传方面一直在探索。比如每年全国两会的宣传,召开新闻通气会提前向媒体通报民进中央党派提案情况、代表委员情况;主动对接媒体需求,有重点联系、推荐代表委员接受采访;会内宣传平台也立足特色优势,推出网站专题、策划推出系列新媒体报道,这样做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近几年民进中央新闻在全国两会期间的全网传播量持续大幅增长。除了对重大主题、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还要加强典型人物的宣传,让代表性会员更好地在媒体上发声,同时也展现更多基层先进会员的风采。

  (二)要加强宣传平台的建设和管理。这些年,民进中央在平台建设上下了很大力气,推进融媒体建设,完成网站改版,构建由民进网站以及民进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头条号、人民号、新华号构成的网络宣传矩阵,推动地方组织结合实际打造了各有特色的宣传平台。民进中央还出台《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平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全会平台建设与管理,加强对全会网络宣传工作的指导和巡查,及时排查网络安全隐患,提升民进全会宣传平台的系统性、协同性、规范性。希望各级组织能够把这些管理规定落到实处,切实加强自身的宣传平台建设,提升内容质量,扩大传播半径。

  宣传平台管理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内容安全问题。安全是宣传的生命线,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和宣传干部对此一定要有清醒认识。要切实把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放在首位,贯穿于工作实践的全过程,确保宣传工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要定期对宣传干部开展专项培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完善有关制度、工作程序和标准,不折不扣落实三审三校等制度要求;定期开展宣传平台内容自查,确保内容准确。

  (三)要做好宣传平台的推广。民主党派的宣传平台与社会上的新闻媒体有所不同,但也有相通之处。我们不搞噱头、不一味追求点击率,但是并不代表我们自说自话,自拉自唱。我们宣传的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业绩;目的是形成与党同心、凝聚更大共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力量,所以要把我们宣传的重要内容最大程度地传播出去。一方面,“内容为王”永不过时,要学习和研究新媒体的规律和要求,靠好的内容吸引读者,留住读者;另一方面,“好酒也怕巷子深”,也需要主动做好宣传平台的推广工作。从目前来看,以微信公众号为主的民进各级组织新媒体,普遍都面临着会员关注率较低、影响力不够等问题。以民进中央主办的“民进网”微信公众号为例,2023年1月关注度突破6万,同比增加1.4万,但仍仅占民进会员数的31.2%,而各省关注数占各省级组织会员数的比例也存在较大差异。这与让广大民进会员都听到民进中央的声音、参与到民进活动中这一目标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各级组织结合实际积极支持。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提一下《民主》杂志的征订工作。《民主》杂志是民进唯一一份公开出版的时政类刊物,是民进宣传思想的重要阵地、理论学习的重要园地。《民主》杂志自2013年改版以来,各省,甚至还有不少地市、基层组织为《民主》杂志的订阅工作付出巨大努力。但从实际的订阅率来看,即便同兄弟党派的机关刊相比,我们也有很大差距。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会员有天然的学习基因,希望各省级组织指导、督促地市组织、基层组织依照会费管理办法,把杂志作为重要学习资料,合理使用会费订阅,实现订阅率“清零”,提高各级组织订阅覆盖率,这需要民进省市两级组织,尤其是宣传教育和组织建设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提出要求、积极推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实现。同时也希望大家都能热爱咱们自己的会刊,研究她、学习她,多提供好的宣传素材、多提意见建议,共同努力办好她。

  三、加强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提升全会宣传水平

  (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宣传部门承担着民进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作为民主党派的宣传干部必须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必须提高业务能力,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研究思想政治建设规律和媒体传播规律,不断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要加强作风建设,2023年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宣传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在学习上,勤学勤思、勤写勤讲;在宣传中,要注意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会员,倡导写短、实、新、深、活的文章;在工作中,要更加严谨、细致、深入、扎实,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民进宣传干部队伍。

  2023年,民进中央将聘任新一届特约通讯员,修订特约通讯员管理办法。民进中央宣传部要加强通讯员管理,除了线下的培训班,可以结合通讯员工作群开展线上培训;创造条件安排工作积极的通讯员参与民进中央有关调研、采访等活动;对特约通讯员的优秀稿件,协助向中央主流媒体推荐等。各省级组织要做好通讯员推荐工作,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给本省的通讯员多提供学习、交流、锻炼的平台。通讯员自身也要有多写多报的意识。

  (二)要加强机制建设。一方面是上下联动机制,要加强中央—地方—基层宣传工作体系建设,健全民进会内新闻宣传工作通报、表彰、激励机制,推动形成会内新闻宣传集群效应。民进中央宣传部要加强对省级组织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发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省级组织要积极推动落实中央的部署安排,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及时沟通研究。在新闻宣传策划上,更是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不仅仅是民进中央向地方进行征稿、约稿,地方组织积极参与;地方组织有好的选题、好的资源、好的新闻线索,也要主动与民进中央进行对接,共同策划报道。地方组织同样也要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动,这样才能整合全会资源,形成宣传合力。

  另一方面是左右互动机制。宣传本身不是目的,是为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凝聚思想共识。参政党的宣传工作与参政党各项工作都紧密联系,不能割裂开来。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这种部门间联动从而相互促进的例子。例如,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民进网微信公众号与参政议政部合作推出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小课堂”,受到广大会员热烈欢迎。有地方的参政议政部门的同志就收集了相关系列报道,作为会员的培训教材。安徽省委会组织部的负责同志持续几年每天在新会员群和入会积极分子群分享“早安心语”,同时还延伸介绍作者及其作品,帮助新会员和入会积极分子增进对民进的了解和认识,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其他部门的互动也是如此,当这种沟通合作形成良性运转,各部门主动配合支持各项宣传工作,宣传工作有力服务民进各项工作的有利局面就会形成。

  2023年,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召开五年一度的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制定加强民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组织好这个会议和起草好这份文件,对新形势下做好民进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民进中央上半年将组织开展调研,希望各省级组织认真梳理总结经验做法,共同研讨新形势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民进思想政治建设贡献力量。

  加强民进全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不懈努力、久久为功。2023年,民进全会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任务依旧艰巨繁重,希望各级宣传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强化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开创民进工作新局面作出应有贡献!

  (转载自《民主》杂志,本文为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在2023年民进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视频)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