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新时代“枫桥经验”河南实践】商丘市:喜看豫东好“枫”景

发表时间:  2023-11-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上世纪六十年代,浙江诸暨枫桥镇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如何让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光彩?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中原盾特开设“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河南实践”专栏,集中展示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三零”创建,扎实推进“四治融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河南平安河南的生动实践和创新经验。


图片


喜看豫东好“枫”景

——商丘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综述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

平安和谐,是民生之要、发展之基。在豫东商丘,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焕发勃勃生机,成为“商丘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

今年1月至8月,商丘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25708个,调解成功案件25049件,调解成功率97%;全市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878起,化解率95.1%,实现以网格“微治理”推动基层“大平安”……一组数字彰显商丘市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的具体成效。

近年来,商丘市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贯穿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主轴主线,扎实推进“三零”平安创建工作,紧扣打造“平安建设强市”目标要求,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基层治理平台,着力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社会治理综合体,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一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高站位布局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三零”创建活动工作部署,商丘市高站位统筹谋划,高起点整体布局,持续营造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商丘。


市里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三零”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均成立相应组织,严格落实“三零”创建领导责任制,强调一把手为“三零”平安创建第一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各牵头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深化部门协同,在全市上下形成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统筹推动“三零”创建工作落实落地。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商丘市全力推动“三零”平安创建,制定深化拓展“三零”平安创建“1+3+2”整体工作方案,创新实施“四个一”工作法,着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全面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持续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民权县南华街道以“三零”平安创建为契机,探索构建“党建+社区+公司”的基层融合治理模式,辖区治安案件发生率显著降低,社区环境明显改善。这是商丘市在“三零”平安创建中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一个生动注脚。


截至今年8月底,商丘市4828个村(社区)“三零”创建主体,4432个达到创建标准,达标率91.8%;全市57600个企事业单位创建主体,55809个达到创建标准,达标率96.89%,“平安商丘”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化解矛盾  织牢“安全网”


调解机制是“枫桥经验”的精髓,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商丘市共建立各级人民调解组织4967个,拥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4万余人,年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近3万件。

10月9日上午,走进商丘市梁园区平原街道办事处民西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正在向发生邻里矛盾的两名当事人阐述法理。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的矛盾最终化解。

商丘市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与“三零”平安创建、“平安法治星”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持续加强“一村一干一警一法律顾问一民调队伍”建设,依托乡镇(街道)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调解工作联动机制,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变事后调解为事先预防。落实领导接访、带案下访、约访、现场办公工作制度,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想,研究化解办法,在真解题、解难题中打通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
▲夏邑县“五治统筹”“四防融合”社会治理平台。孟鑫 摄

10月20日晚,睢阳区万达广场周边人流如潮,悠然散步的市民、拉手闲逛的情侣、嬉戏打闹的儿童……组成一幅岁月静好的图画。附近的安保点位上,闪烁警灯的警车随时待命,身穿制服的民警不时巡防。


“每天有警察在街面巡逻,特别是晚上,远远看到警车和警灯,心里就有满满的安全感。”市民徐女士说。


商丘市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治安痛点,严打严防、整体防控,相继组织开展“商丘卫士杯”竞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云剑行动”“雷霆行动”等专项行动,持续向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涉枪涉爆、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亮剑”,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为民服务  按下“快进键”


“这个措施真方便。如果再返回鹤壁办证,就太麻烦、太耽误事了。”前不久,鹤壁市民王先生在商丘出差时不慎遗失身份证,了解到商丘施行“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异地可办”便民措施后,他迅速就近申领了临时居民身份证。


人民至上,有诺必践。近年来,商丘市政法系统聚焦群众民生需求,立足政法工作实际,推出上百项爱民服务实践承诺,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持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商丘市委政法委创新实践,在全市政法系统组织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结百家亲、办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六百”活动,政法干警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释放法治红利,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图片

▲宁陵县公安局民辅警走访梨农并宣传安全防范知识。连永亮 摄


商丘市公安局累计推出100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减、放多项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建成多个“一窗通办”窗口,户政、交管、出入境管理等公安政务事项基本实现“就近办、一次办”;数十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可在线办理。


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选取永城市、梁园区、夏邑县、睢县四个基层法院为试点,开展人民法庭“调立审执”一体化改革。通过改革,实现调解“分口”、立案“入口”、审判“关口”、执行“出口”在人民法庭的有机衔接,让群众走进人民法庭即可参与“调立审执”全过程,最快最优实现诉讼权益。


图片

▲睢阳区人民法院法官上门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刘军 摄


商丘市检察系统主动延伸办案职能,在履职过程中认真梳理社会治理中的堵点难点,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解决案件、信访问题背后的深层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商丘市司法局深化全民普法工作,积极推动“法律八进”,打造“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专项普法品牌,深化拓展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调解”平台建设,今年以来,通过“远程调解”非诉服务平台办理案件1000余件。


该市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商丘市营商环境法制领域改革方案》,部署开展“万警助万企”“送法进企业”“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等系列活动,大力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宽松、包容、亲商、清商、助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


多元共治  绘就“新画卷”


依靠群众,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是“枫桥经验”代代相传的“法宝”。


“你看俺村多干净!”夏邑县冉庄村村民祝美容自豪地说,“每家每户都和村委会签订了‘承诺书’,没人再乱倒垃圾了。”


冉庄村把“重契约、讲诚信”纳入法治乡村治理范畴,先后与村民签订了有利于村容整洁的《农村公共卫生设施管理和合同书》、促进乡风文明的《赡养继承协议书》等七项“平安契约”,对全村的各项事务进行约定,促进村务管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建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不变的初心,也是“枫桥经验”的核心和灵魂。近年来,商丘市积极推进“综治中心+信息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完善配套设施、规范工作流程、健全运行机制、拓展功能应用,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基层平安联创的基层治理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全科网格13472个,配备网格员13532人,实现“多元合一、一员多用”。


“有事摸不着门,就找‘法律明白人’。”商丘市推动“法律明白人”主动当好普法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治建设员“三员一体”角色,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目前,该市培育“法律明白人”1.5万人,带领村民共同遵守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共同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有法律问题先找‘法律明白人’”成了当地群众的一种习惯。


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是一道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放大‘枫桥经验’示范引领效应,步步为营、久久为功,勇扛使命、锐意进取,不断把治理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推进‘枫桥经验’在商丘大地落地生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作出商丘贡献。”商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潘峰说。


图片

互帮互助,同乐同行,立治有体,施治有序。行走在商丘大地,新型社会治理的发展蓝图日渐清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商丘样本”金名片越擦越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记者 李凤虎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吴锦行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