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会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办法

发表时间:  2019-03-12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为切实提高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能力,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由网络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为河南民进各项工作开展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网络舆情监控应对的原则是“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办法是“人人监控,提早发现,合理研判,积极应对,先入为主,科学处置,消除影响”;基本手段是“准确报道事实、正面宣传为主,疏堵结合,以疏为主,通过撰写网评文章等引导方式,先入为主,打好网络宣传主动仗”。

二、组织保障

成立网络舆情监控与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委、副主委、秘书长组成,负责事关河南民进舆情监控和应对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决策。

领导小组下设网络舆情工作办公室,由相关处室人员组成,负责网络舆情监控与应对等日常工作。

重大舆情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决议成立新闻发布组,确定新闻发言人,统一对外信息发布内容口径。

三、网络舆情的监控及应对处置

(一)明确责任,建设队伍

明确各级组织责任,各民进市级组织负责所辖区域的舆情工作,各省直基层组织负责所属会员的舆情工作。民进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人人关注舆情,及时上报了解的情况。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员队伍,每个市级组织和省直基层明确一名信息员,专门负责舆情监督、网评等相关工作。

(二)时刻搜集,研判预警

加强对会员的教育和引导,对在网上较活跃的会员,掌握名单,掌握言论动态。每天浏览查看采集河南民进各微信群、QQ群、微博、博客、百度贴吧等自媒体平台,以及搜索查询各新闻网站关于河南民进的舆情信息。及时对舆情监控平台采集到的负面网络舆情进行人工判读,对负面舆情做出初步判断。

(三)正面引导,妥善处置

发现网络舆情后,工作人员首先联系当事人予以制止,并正面引导、教育;同时,监控关注该网络舆情的内容、成因、关注度、跟帖人数等动态指标,采取适当的方式,争取控制舆情。运用主流网络媒体、网络评论员队伍,采用跟贴回贴、发表评论、微博声明等方式,对舆情进行正面引导、疏导,及时化解可能产生的危机,掌握舆情发展的主动权。

(四)及时上报,做好衔接

发现网络舆情时,民进市级组织及省直基层组织第一时间上报网络舆情办公室,办公室做好记录、统计,以及目前舆情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可能产生的各种影响,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

四、建设长效机制

网络舆情应对处置结束后,舆情应对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必要时可邀请网络舆情应对专家),对应对处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和评估。对参与应对处置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考核奖惩,针对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以及暴露出来的问题,进一步修改完善本办法。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