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民进河南省委关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工作方案

发表时间:  2019-04-19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维护民进河南省委会良好工作秩序,确保河南民进和谐稳定,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经主委办公会研究,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维护省委会良好工作秩序,确保河南民进和谐稳定,不发生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非正常访、恶性闹访及围堵省委办公地点事件,实现“赴京、到省委零上访”,如发生涉及河南民进方面的网络事件做到及时处置、妥善化解。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维稳工作的领导,经主委办公会研究,调整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震宇

副组长:朱彤晖  李 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委会机关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娴兼任,成员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民进市级组织专职副主委。

三、工作措施

进一步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强化依法处置措施,完善应急处理预案的制定和落实,加强维稳工作力度,了解掌握全省民进工作对象及相关重点信访人员思想状况,化解集体上访事件,确保无进京上访,无围堵巡视组驻地上访,不发生集体上街堵路及横挂布标等过激行为,如发生涉及河南民进方面的网络事件做到及时处置、妥善化解,保持全省民进组织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原则

(一)在省委会领导班子统一部署下,重点稳控,紧急处置,协调一致,服从全局。

(二)对于集体上访事件,坚持宜散不宜聚、宜解不宜结、宜快不宜慢、宜缓不宜激的原则,讲究策略,注意方式,上下联动,规范有序进行处置。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应急处理相结合原则。

(三)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等有关规定,对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控制进行管理和处置,最大限度地控制事态发展。

五、处置办法

(一)正常来访,由信访组工作人员正常接待,负责解释劝导。工作人员发现有可能产生激烈矛盾的问题,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采取措施做好对上访人员的教育、劝导、控制,不听劝阻的,立即向信访领导小组报告。

(二)发现聚众闹事苗头时,应做好教育、引导、控制工作,不听劝阻的,立即向信访小组报告,有关领导应立即赶到现场,做好说明、教育和疏散工作,对企图挑起事端的人员,可报警强行将其带离现场。

(三)若遇有信访突发紧急情况,工作人员应立即向信访领导小组报告,信访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控制,做好疏导工作。信访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应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通畅。

(四)设专人监控网络热点事件,一旦发现我省统一战线方面的重大热点事件,立即报告主管领导,在4小时间之内做出适当的应对引导。

六、责任追究

在群体上访事件和重大网络舆情事件处置工作中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依纪对有关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一)未依照规定履行报告职责,迟报、瞒报、漏报和谎报或者授意他人迟报、瞒报、漏报和谎报突发重要情况的。

(二)突发事件发生后,对有关部门的调查不予配合,或者采取其他方式阻碍、干扰调查的。

(三)在突发事件调查、控制、救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

(四)应履行而拒不履行应急响应处置工作职责的。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年4月17日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