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2019年民进河南省会员思想动态监管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发表时间:  2019-12-31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19年12月31日)

一、思想动态载体情况

目前,民进河南省委会建有《河南民进》会刊、独立域名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微信群中,民进省委工作联系群1个,省委委员群1个,专门委员会群10多个,省委会历次培训班班级建群约10多个,民进省委QQ工作群2个。市级组织业务工作微信群15个,市级基层支部组织微信群近百个,覆盖会员量约60%;省直基层组织微信群25个,覆盖会员量约80%。综合以上网络媒体覆盖全省会员量达70%左右。

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会员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会员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和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这为做好会员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也带来了很大机遇。民进河南省委高度重视网络工作,积极应对新媒体带来的新挑战,多平台应用、广覆盖会员、勤教育引导、全时段监督,以网络为工具,凝聚政治共识,倡导正面发声,探讨交流工作,最大程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因民进会员形成的负面舆情,造成负面社会影响。

    2019年,民进河南省委会在全省再动员部署了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共省委统战部和民进中央的有力指导下,民进省委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按照 “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准确把握活动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工作原则,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全过程,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深入推进,有序有效开展,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有力推动了全省会员思想动态监管工作。

二、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一)联系基层,体察民意

民进河南省委认为,在网络已广泛深入影响会员工作生活的环境里,与其等着堵墙漏洞,被动应战,不如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建立民进河南省委基层联系点制度,省委会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联系点的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举行座谈交流、参加支部生活、看望老同志等形式,重点了解地方和基层开展活动的实际情况、年度重点专项建设情况和基层会员思想动态,进一步密切与地方、基层和会员的联系。民进河南省委委员根据工作实际,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增强与基层会员的交流和互动,指导推动基层组织工作。

河南民进基层联系点名单

姓  名    所联系基层组织

张震宇    民进信阳师范学院支部

沈开举    民进许昌市建安总支部委员会

李金枝    民进洛阳市瀍河区支部

朱彤晖    民进平顶山市新华区总支部委员会

李德民    民进郑州市航空经开支部

乔学达    民进河南师范大学支部

马玉霞    民进驻马店市职业教育支部

李  远    民进濮阳市华龙区支部

(二)建立健全制度,做好应急预案

一是制定微信群、QQ群的群规,比如“作为民进会员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对一切涉及政治内容的微信、微博、短信等一切自媒体、新媒体内容,要有政治鉴别力,不转发、不传播、不点赞与主流意识形态相左的政治言论、政治内容。不转发、不传播、不点赞歪曲诬蔑中共党的历史、党的领袖、英烈人物,歪曲污蔑中华民族历史、民族英雄等一切唱衰中国言论和信息。不转发、不传播、不点赞左的或者右的言论和信息。”群主及群内机关专职干部在群众轮流发布,引导会员正面发声。二是强化日常审看把关。加强“两微一端”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时时刻刻关注民进各微信群、QQ群等,及时发现处置容易引起炒作的各类敏感信息,出现隐患及时对接,及时消除;三是制定舆情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制定了《民进河南省委网络舆情监控及应对预案》。该预案要求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划分,推动形成人盯人,逐级负责,属地管理的科学模式。目前,该方案已在民进全省实施。

(三)高频次培训,学习新媒体相关知识

近年来,民进省委会举办的专职干部培训班、骨干会员培训班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类培训班都注重加入新媒体相关课程,形成了有培训必强调正确使用新媒体、学习网络平台知识的机制。多次邀请中共省委宣传部、省安全厅、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网信办等部门的专家教授,讲授以习近平网络强国重要思想为指导,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清醒认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通过培训,培养学员们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重视网络舆情工作,学以致用,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2019年3月,民进全省新闻宣传工作暨机关专职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来自民进省市两级组织的机关干部和会务活动积极分子80余人聆听讲座。学员们普遍反映收获颇丰,回去后一定要学以致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网络思想宣传工作。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