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奋进2022•河南政法看点聚焦】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反响(一)

发表时间:  2022-02-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1年,全省政法机关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从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发力,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大家纷纷表示,2022年政法系统将立足职能,围绕中心工作,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肯定了2021年的累累硕果,明确了2022年的目标任务,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开封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第一政委孙振廷说,2022年,开封市司法局党委将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加强司法行政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尤其是经济建设工作的紧密结合,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做足文章、做好文章。孙振廷表示,开封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加大重点领域立法力度,建立执法监督护企制度,深化商事仲裁服务,全力推进法律服务项目。同时,将加大法治督察工作力度,持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畅通执法投诉渠道,积极围绕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监督等方面,持续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责无旁贷。“2021年,我们坚持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全方位开展纾困惠企工作,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法治环境提供检察支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东表示,新的一年,管城回族区人民检察院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牵引,紧盯问题抓整改、立足本职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深入落实本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10条意见。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发挥好互动联络平台的服务保障作用,确保服务企业范围更广、力度更大、效果更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中找准定位,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以公正司法保障公平市场,以能动检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平顶山市湛河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沈伟轩谈到,湛河区法院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和营商环境评价,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认识提高、质效提升、服务提优,将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到立、审、执和司法服务各项工作中,打好主动仗、亮出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在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前列。沈伟轩表示,今年的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理念,湛河区法院将着力围绕以下几点做好工作:一是思想认识再加强。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标准、更强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二是审执质效再提升。通过加强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适用、强化案件节点和审限管理、提升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等措施,积极开展“一次有效执行”,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推动审判、执行全流程再提速,进一步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时间成本。三是司法服务再优化。强化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意识,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理念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保障“放管服”改革和项目建设。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更加精准对接司法服务,切实把司法服务做好做扎实。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