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

【奋进2022•河南政法看点聚焦】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反响(三)

发表时间:  2022-02-14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升法治建设效能

2021年,全省政法机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认真依法履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是口号,而是体现在检察履职办案各环节,体现在切实办好每一起具体案件上。”焦作市检察院五级检察官助理张鹏飞说,涉检信访申诉案件大多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心向背。如何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他认为,作为检察干警,需要在依法规范办案、提高案件质量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坚决杜绝程序空转、机械司法、就案办案,强调抓源治本、以小见大、防患于未然,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用心用情用力让群众可感可触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如何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禹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和宣传股股长韩晓雅说,作为一名司法行政系统的普法工作者,下一步将结合禹州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心,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举措,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民群众中落地生根。

开封市鼓楼区法院副院长文小刚表示,人民法院作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捍卫者,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建设领域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能力和水平,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新的一年,我们必须以更高质量的审判执行工作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小刚说。

固始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曹阳说,2022年,固始县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以“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将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总抓手,通过规范抓、抓规范,全力提升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曹阳说。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