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胜利带给我们的启示

发表时间:  2020-07-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并肆虐全国。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立即成立了中央抗疫领导小组,号召全国人民立即行动起来,坚决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号召全国优秀医生和护士立即奔赴武汉、湖北战场;号召全国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和解放军部队,立即采取对口措施进行对口支援;号召全国基层社区实行网格化三维空间进行筛查,尽快查清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危重病例,竭尽全力挽救每个人的生命。全国纷纷响应号召,迅即行动,钟南山、李兰娟两院士主动站在最前线;全国立即派遣了330多支医疗队、4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参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纷纷请缨奔赴湖北。

在武汉,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中国在创造了世界高速度行动的同时,还创造性建立了方舱医院,所需的医疗器材、医护用品及时到位,有序进行了治疗和抢救。短短两个多月,就向全世界传出好消息,中国的抗疫阻击战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国又创造了世界奇迹。作为医护人员,首先与党中央的指示保持高度一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及党和政府交给的疫情防控工作,尽全力做到党中央要求的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本人作为民进会员、漯河市政协委员、漯河市放射学会主任委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河南省和漯河市的抗疫工作中。

一.积极响应,科学部署

1.做好科室抗疫防疫工作的部署安排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要求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在岗待命,第一时间带头报名投身一线工作。合理安排放射基地住培医师培训和工作计划,随时应对疫情变化,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全面落实医院的具体安排,分工协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2.做好科室和医护人员的科学防护

第一时间协调领取口罩、帽子、一次性隔离衣、酒精和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安排专人采购护目镜等稀缺物资,保障一线技师和诊断医师工作安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科室内组织广泛讨论并结合省内外已有的防控经验,制定了科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措施和检查流程,强调磁体间、操作间、检查床、线圈、屏蔽门和计算机键盘等检查前后的消毒流程和分工,保障疫情期间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3.做好针对患者的各项服务保障

部署磁共振科职工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放射基地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对去过疫区、接触确诊或疑似病人者,自己有发热者,每天要及时向科室和医院汇报,并及时就诊与隔离。同时创造性的安排弹性排班,合理安排患者,保证患者当天及时完成检查。

二.省市联动,全力抗疫

1.积极投身省市抗疫工作

积极参与河南省民进郑州大学委员会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活动,先后参加豫医影像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小组,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协助制定防控流程,提出防控要求和规范。参与《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影像检查、诊断与防控专家共识(第一版)》审阅工作,同时做好省市防控工作的纽带,积极与漯河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放射科主任沟通交流CT图像,在漯河市放射学会委员和影像读片学习交流群内及时传达省卫健委和省医学会发布防控相关知识和政策,为河南省和漯河市防治规范的制定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2.积极参与义务会诊服务

通过豫医影像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小组群、漯河市放射学会委员和影像读片学习交流群等网络渠道,为河南省和漯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影像诊断和临床诊断提供义务会诊服务。

3.积极组织学习科学抗疫知识

积极组织漯河市放射专业人员、相关医务人员参加网络会议和网络课程,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影像诊断知识等。比如: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在线直播会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放射学诊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专家推荐意见”;中国医师协会放射医师分会在线直播会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影像学检查与诊断规范”;“肝胆相照、携手前行”MRI临床应用线上研讨会;河南广播电视台健康大河南节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预防与控制”等。

三.总结思考,启示未来

1.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

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全世界的认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党中央把14亿中国人放在心上,把中国和全世界视为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反应迅速,上下联动,政令畅通,确保了防控管制方案及时出台,具体措施立即落到实处。得人心者得天下,全中华民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关键时刻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执行能力,民主集中制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显示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和巨大的中国力量。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比如进行大规模基础建设,反对外来侵略战争,防控各类病毒传染,抵御恶性自然灾害,支援国外贫困国家等等。在这次抗疫中,我国立即进行了巨额拨款,免费治疗确诊病例,抢救危重病人,最大限度减少死亡率;对疫情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及时大规模生产调度各种救援物资,保障治疗有序进行。试问这个世界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有哪种社会制度能做到?

3.中国政府具备强有力的组织领导能力

防控疫情是一项涉及诸多因素的系统工程,中国有效进行了大数据管理,保证数据真实、透明、公开、及时,与全球互通,对全球防控具有指导意义。抗疫过程中中国大数据技术得到了全面应用,精准筛查高危人群并加以管控,为科学防疫、全民抗疫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4.中共党员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面对危难,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在一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群众齐心协力、踊跃参与,展现了令人震撼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他们无私奉献,无惧无畏,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正是举国上下团结奋斗、英勇奋战,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5.中国的抗疫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支援

中国是文明古国,在世界性灾难面前,一定会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一定会有大国担当,一定会在这次全球抗疫中发挥最大作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要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合力战胜疫情,护佑世界人民康宁,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6.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

“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如此感慨。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从抵御地震、洪水、泥石流、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到抗击天花、血吸虫病、疟疾、非典等重大疫情,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是因为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基因。这次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深刻印证:“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前进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一起,我们的力量将无坚不摧,我们的事业将无往不胜!

总之,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中国,没有任何武器、病毒或自然灾害可以撼动中华民族。我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在今后的工作中本人将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注疫情发展,服务民生所需,全方位履职尽责,为河南省和漯河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绵薄之力,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与培养。

作者:民进会员 漯河医专一附院磁共振科主任 娄晓宇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