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抗“疫”战争 彰显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  2020-07-0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2020年,对中国和世界,注定都极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考验着每一个国家,历史必将铭记,在这次疫情防控斗争中,一个14亿人口大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众志成城,以坚定的信心,打赢了一场疫情防控的攻坚战、阻击战,展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精神。

疫情发生恰逢我国最重要传统节日——春节,疫情前期迅速蔓延、挑战异常严峻,如何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如何控制住蔓延趋势,如何救治被传染人群,都是对党和政府提出了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一、众志成城,展现中国力量。

“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给我们注入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力量。1月22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一面举全国之力、集优势兵力,在除夕当晚驰援湖北,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地区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万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抗击疫情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展开,并在全国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疫情防控举措,从中央到地方,从街道到村庄,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展现了大考大战时敢打硬仗的行动能力和精神力量,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疫情防控期间,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强保障下,党中央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全国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作为令行禁止,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人民解放军火线驰援, 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公安民警、疾控人员、社区人员、志愿者、新闻工作者、建筑工人等各行各业人士坚守岗位、奉献付出,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纷纷进行爱心大接力捐款捐物,人心齐,泰山移,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战、守望相助,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世界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断涌现出许多先进人物,他们以榜样的力量作指引,冲在一线,做出表率,他们有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为代表的专家学者,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行武汉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3岁的李兰娟院士主动请缨,进驻武汉,一连7天每天只睡三个小时,她抢在时间的前面,率先推出阿比朵尔、达芦那韦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抑制了新冠肺炎病毒。他们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单霞,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去救更多人”。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第三医院的朱海秀,未和父母打招呼就报名参加该院驰援医疗队,投身武汉抗疫工作中,她说:“救人嘛,本来我们医护人员就有这样的使命和责任。”95后的护士李慧,响应医院征召参与一线工作,从除夕坚守工作到现在,她给医护部发来的一段话:“到现在我的家里人不知道我在干嘛,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破病毒,请大家也不要告诉我父母,唯一的要求请妥善安排我的家人。我虽然工作能力不强,但是关键时刻不会做逃兵”。还有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以及其他防疫医院建设工地上的人们,同样远离家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夜以继日地劳作,他们同样是“最美逆行者”。更有许许多多的街道社区和乡村工作人员坚守防疫一线,无数抗“疫”志愿者在不同岗位默默奉献,他们自带光芒,冲锋陷阵,每一个"小我",都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大爱",正是这种众志成城的决心,让世界看到了危难时的中国力量。  

二、人民至上,彰显中国精神。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总能带领人民创造奇迹。尽管疫情来势汹汹,勇敢、智慧、团结的中国人民早已用自己温暖的举动汇聚成巨大的中国力量。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迎难而上,坚持人民至上,科学防控,以坚定的信心和,打胜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彰显了伟大的中国精神。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力救治患者生命。生命重于泰山。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迅速调派数百支医疗队驰援武汉,以最快速度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创新思路建造方舱医院,全国各地建立定点医院,提出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以人为本,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各地区各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控制人口聚集流动,防止了疫情扩散传播,这客观上也对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缓解人民群众的生活困难,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米袋子”和“菜篮子”,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街道村组干部 “变身”配货员和送货员,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特别是加强对失能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的基本保障。重视把疫情防控和人文关怀统一起来,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及时安排,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安全。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形势,我们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和正当权益。对于海外中国公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方面遇到的困难,我们大使馆、领事馆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提供保护和帮助,积极主动与海外中国公民保持联系,及时了解其诉求和困难,帮助解决海外中国公民在诊断和救治、签证延期、留学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让海外中国公民感受到人民至上的中国精神。

三、迎难而上,突出中国效率。

中国效率造就世界奇迹!10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

彰显的不仅是中国速度,更是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以及能力!

2020年1月23日下午武汉市城建局紧急召集中建三局等单位举行专题会议,建造火神山医院,其中的千头万绪和艰辛困难远超我们想象。首先,你需要一个紧急命令:由中建三局牵头,武汉建工、武汉市政、汉阳市政等企业参建,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指挥7500名建设者和近千台机械设备,向全体国人和倍受煎熬的武汉市民立下军立状——“十天,建成一所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救命医院”,紧接在78分钟内北京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将17年前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和施工图纸全部整理完善交给武汉中信建筑设计院,并由全国勘察设计大师黄锡璆博士反复叮嘱经验得失。中信建筑设计院在1小时内召集60名设计人员,同时设立公益项目,联络全国数百名BIM设计师共同参与,全力以赴投入战斗:24小时内拿出设计方案,60个小时内与施工单位协商敲定施工图纸。同时武汉航发集团迅速进场开始场地平整、道路以及排水工程施工;两家上市公司高能环境和东方雨虹组成紧急工程建设团队,负责防渗工程、污水处理和医疗垃圾转运设施建设;还要在最困难的时候召唤中铁工业旗下中铁重工,火速增援追赶工期。国家电网260多名电力职工不眠不休24小时连续施工,在1月31日前完成两条10千伏线路迁改、24台箱式变压器落位工作、8000米电力电缆铺设,并按时开始送电。亿纬锂能在电力电缆铺设完成前,紧急提供静音发电车,以解决通讯基站等关键设备的应急供电问题,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电子、中国信科等前后方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在36小时迅速完成5G信号覆盖后,还交付了云资源、核心系统的计算与存储设备,并建成与解放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然后架设摄像头开通直播,召唤几千万个云监工,看着由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支援保障的“送灰宗”、“呕泥酱”们24小时忙忙碌碌。中石油配置专用加油站为项目现场提供油品保障,同时提供方便面、开水,开会场地和临时厕所。三峡集团鄂州电厂全部生产人员驻厂,为武汉用电提供保证;中国铁建高速公路优先放行火神山医院物资;宝武钢、浙商中拓、五矿发展提供钢材;中国建材提供石膏板、龙骨。中粮集团捐赠的粮油为数千名工人供应一日三餐;一天之内由湖北中百仓储联手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建成一个“无接触收银”无人超市,这等等速度的背后,是中国效率的体现,是中国建造技术的创新,是更丰富的抗“疫”经验,是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紧接着12天建成了雷神山医院,开创性的建立起方舱医院,全国各地确定定点医院,医疗资源得到平衡和协调,真正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抗“疫”措施的快速落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效率,同时也让全世界见证了奇迹,让世界人民称赞。

四、加强国际合作,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唯有携手抗击疫情,才能彻底战胜疫情,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国际合作交流,争取国际社会理解支持,全程保持高度透明,第一时间分享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及时研制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为全球疫情防控筑起了第一道防线,为世界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注入了信心,不仅对本国人民负责,也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贡献。世卫组织赴中国考察后,他们高度评价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举措,感动于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力量,感谢中国人民尤其武汉人民付出的牺牲和奉献。“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这样评价,认为中国采取的很多防控措施远超应对突发事件的相关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考察专家组负责人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中国抗疫举措表示赞扬,认为中国抗疫模式可以复制。感谢中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甚至表示如果自己感染,愿意在中国接受治疗。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大流行,中国派出多支专家组前往国外疫情严重国家支援抗疫,以实际行动承担大国责任,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事实越来越证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坚决有力,所展现出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承认和认可,凝聚了全球抗疫合力,为世界抗击疫情树立了典范。

当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亦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这次疫情对于我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这次疫情彰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筑成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形成不可抗拒的磅礴力量。

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全世界看到、感受到、体会到的是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和坚决意志。中央一声号召举国上下家家户户响应号召,停止聚会,积极配合相关检查,广大医护人员勇赴抗疫第一线等等,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全力抗击疫情。这次疫情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疫情持续两个多月,物价没有出现大的波动,百姓生活平稳有序,情绪稳定。有人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四亿人口的大国,电不停、水不停、通讯不断、物价不涨、社会秩序不乱,大家从心里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十几天建成投入使用,全国兄弟省市对口支援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奇迹般的有效行动,让全世界人民由衷赞叹。 

作者:商丘市直幼儿园 民进商丘市直二支部 李小栓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