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斗争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  2020-07-10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在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及时作出决策和安排,统筹调度全国资源和力量,全力打赢抗疫斗争。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特殊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再一次得到验证、核心地位得再一次凸显、威望再一次提高。应对“两个一百年”征程中的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全过程的一条主线。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更加凸显出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在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相比于资本主义政客口头上的为民,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汇聚十四亿人民智慧和力量的“法宝”,也是不断推动历史进步的力量之源。

全国一盘棋,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一盘棋,源于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团结友爱。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3月在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000多名医务人员火线驰援,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民主协商,体现了社会主义治理优势。在抗疫斗争的进程中,协商民主把各行各业、各领域各层次的力量整合起来,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具体到民进南阳市委会来讲,在抗疫斗争中,一是发出倡议书,要求各总支部和全体会员坚守岗位、守好自身“防线”;二是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多方筹集防疫物资支援一线;三是充分发挥医卫总支会员优势,积极投身防疫最前沿、第一线;四是围绕“双战双赢”,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体现了党派优势。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框架下,各方力量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凝聚了抗疫斗争的最大合力。

国有企事业部门是抗疫斗争的基础,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公立医院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大型国有企业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从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专门医院建设到重点医疗防控物资供应,从保障煤电油气能源供应到维护通信、交通稳定运行,从率先复工复产到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全力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了大国重器的顶梁柱作用。”非公经济部门为抗疫工作作出了贡献,而国有企事业部门则是抗疫斗争的主力军。

积极参与国际疫情防控,体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主义优势。现在各国之间的联系紧密,国内的问题都有其国际背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既有各国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支援,也有相互指责。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时指出:“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我们不仅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而且也在践行这一理念,赢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理解和尊重。

作者:民进南阳市委会委员、南阳市宛丰化工厂厂长   周文峰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