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发表时间:  2020-07-17来源:  中国民主促进会河南省委员会

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我们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和全面考验,也是对我们个人的品德修养,初心使命能力素质之考,在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能力,使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战果显著,让我们倍受鼓舞,信心满怀。

通过战“疫”的烽烟,我们应当看到什么?透过这场战“疫”,要看到党的领导始终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关键核心。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应对和化解各种危局和困境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越是在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充分显现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更加充分彰显。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并亲自到基层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党中央专门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国务院成立由32个部门参加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派出21个督导组深入各地医院疾控机构现场督导。对比一下澳大利亚山林大火,在火势大面积蔓延的时候,他们的总理该休假休假,灭火工作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这就更加使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中国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就有了主主心骨。有了方向感,有了向心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盘中,凝聚起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和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通过这场战役,也让我们看到了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始终是实现强国复兴的根本之路。中国之所以办成了许多别的国家办不成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在疫情爆发阶段正遇上春节,这是我们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日子,也是工厂停工歇业,社会生产相对收缩的阶段,但面对需要整个社会的生产系统被迅速地动员起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春节刚过,我国全军的6000多名医护人员就火速赶往抗疫前线, 220多支医疗队,3万余名医护人员增援武汉,并且全国19个省份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湖北省进行对口支援。更为靓丽的是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都是仅仅历时十天,超级速度超级震撼。

通过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依靠和发动人民群众始终是一切工作的制胜法宝。抗击疫情,为了人民抗击疫情,更需要依靠人民。在这场战役当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内陆到边疆,14亿大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自觉听从疫情防控安排行动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每个人都扛起自己的那份责任,充满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现出了极大的人性光辉。

通过这场战役,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民进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他们临危不惧,与死神较量,用生命守护生命,是最美逆行者!

这场疫情来得突然打得艰苦,全国受影响至今没有一个省能够置身事外。可以讲是全国在决战处处是战场,人人在战斗。现在已经处在夺取战役胜利的决战时期。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不惧挑战,不怕困难,全力以赴,使全国的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这场战役的主心骨,定盘星,是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胜利的信心之源,力量之源,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提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紧跟看齐,令行禁止、令出既随,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兑现忠诚诺言。

这次疫情彰显了中国人民强大的意志力,深入中华民族骨髓的爱国精神在抗疫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或许就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散发强大凝聚力的精神密码。在疫情防控中,有身先士卒,敢言真话,敢于担责的钟南山,硬核封城潜心研发疫苗的李兰娟,火速驰援精于生化防控的陈薇,开创先例、建立方舱医院的王辰,尽心尽力结合中药救治的张伯礼,正是因为他们的敬畏职责,学识过硬使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疫苗得到快速研发,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为战“疫”的最终胜利提供了强力支撑,还有在一线被重用提拔表彰奖励的人员都是在关键时刻展现出了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素质能力。只有具备过硬的本领才能挑起责任的重担,我们应当从一线战疫的生动故事中自觉对标正向坚持,做到既要吃苦耐劳,知责尽责,奋进有为,更要善于学习思考,不断完善自我。疫情终将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也终将被历史铭记!

作者:南阳市宛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生、民进南阳市医卫总支办公室主任 秦明华


扫描二维码 分享本页